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中国驻波黑大使陈波:从伤痛中走出的波黑 渴望搭乘中国快车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3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驻波黑大使陈波

中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特命全权大使 陈波 

大使寄语

大使寄语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中国与波黑建交22年来,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推进,中波关系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今年,中国即将迎来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央视网记者就中波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十九大等热点话题对中国驻波黑大使陈波女士进行了专访。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波合作开辟更高更广平台

 

  陈波大使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波黑从领导人到普通老百姓都越来越关注中国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给波黑人民留下的突出印象就是,中国越来越强大,中国人越来越富有,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中国给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希望。他们在钦佩‘中国奇迹’的同时,越来越钦佩创造这一奇迹的‘中国道路’,钦佩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的决心和勇气。"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波黑各界普遍欢迎。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波合作开辟了更高更广的平台;倡议倡导的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大目标,也是波黑这样的国家所向往的;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建设更为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给波黑带来了追赶世界发展大潮的难得的历史机遇。

 

  正是基于对倡议价值的理解,波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年5月,波黑副总理兼外经贸部长沙罗维奇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代表波黑政府同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在高峰论坛结束后十天,由波黑著名国际问题专家、经济学家以及资深媒体人共同发起成立了波黑"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中心。

 

  中波合作:需求互补、互利共赢

 

  2016920日,波黑斯塔纳里火电站举行竣工仪式。斯塔纳里火电站是中波建交以来首个大型基础设施合作项目。

 

  陈波大使认为,斯塔纳里火电站大型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早期收获,为中波深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开了一个好头。

 

  关于中波合作,陈大使介绍,波黑处在百废待兴的战后恢复阶段,交通、能源、通讯基础设施落后,实体经济急需重塑,亟需外来投资和技术,希望参与国际产能合作,而中国企业有波黑需要的资金、技术和经验。

 

  目前,两国企业正在推进图兹拉火电站七号机组项目和巴诺维契火电站项目,有关合作协议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此外,中国企业正在参与欧洲5C高速走廊波黑境内路段项目的竞标。

 

  "中国企业通过与波黑的合作,不仅可以带动中国大型装备和先进技术的出口,开拓欧洲市场,也有助于促进中国企业自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波合作具有鲜明的需求互补、互利共赢的特征。"陈大使说。

 

  人文交流:越来越多的波黑人希望学习汉语

 

  波黑是多种文化的融合之地。和中国人民一样,波黑人民主张不同文化相互尊重、相互交流、相互借鉴。陈波大使表示,近年来,中波两国的人文交流十分频繁。

 

  越来越多的波黑人希望学习汉语。2011年,东萨拉热窝大学汉语系成立,6年来已经成为该校最受欢迎的专业。2015年,波黑第一家孔子学院--萨拉热窝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挂牌。今年,波黑塞族共和国政府启动在中小学开展汉语第二外语教学的有关工作。1"欢乐春节"活动首次走进波黑,萨拉热窝和巴尼亚卢卡两座城市烟火绽放,喜迎中国年。两国高校、学术界以及新闻媒体交流从无到,波中友协等民间机构积极促进两国民间交流。

 

  颇具渊源的是,第24届冬奥会将于2022年在中国的北京和张家口举行,而波黑首都萨拉热窝曾是1984年冬奥会的举办地,2019年,萨拉热窝将主办欧洲青年冬奥会。

 

  陈波大使介绍,在波黑上至七旬老人,下至五岁孩童,个个都是驰骋雪场的高手,萨拉热窝市政府也正在努力,竭力恢复欧洲冬季运动胜地的辉煌。在冬季运动的普及,冬奥会的组织和场馆设施的后期使用等方面,波黑都有值得中国学习借鉴的地方。她相信,北京和张家口在同世界冬奥城市开展合作的时候,决不会忘记萨拉热窝。

 

  陈大使认为,除了经贸和人文交流,两国在农业、旅游、经济园区建设和青年交流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波黑期待中国的发展能够更多地惠及波黑。

 

  波黑各界高度关注中国十九大

 

  今年10月,在中国首都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波黑社会对此高度关注。

 

  陈波大使表示,波黑各界普遍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最主要贡献者,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对于整个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带领中国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

 

  "他们相信中国将保持繁荣稳定,坚持开放包容的经济发展模式,为世界提供更多像‘一带一路’这样的全球公共产品。他们渴望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愿意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同中国并肩前行。"陈波大使说。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