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求是:坚持和完善巡视制度 让巡视利剑永远高悬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09月13日 0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全社会热播。“五假干部”卢恩光荒诞升迁历史,黄兴国讲究风水改市政府大门,虞海燕成立一个效忠于自己的督查室、王保安亲自为其弟经商站台……这一个个被曝光的腐败案例,彰显着巡视利剑的震慑力与权威性,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反腐败斗争的巨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兑现了巡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保持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反腐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可见,巡视制度已成为“斩妖除魔”、剔除“毒瘤”、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为保党的肌体永远健康,我们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巡视制度,打磨好巡视这柄利剑。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把巡视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履行主体责任,牢牢抓住不放,直接领导指挥,亲力亲为、以上率下,使巡视制度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巡视工作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检查理想信念宗旨是否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决、关键少数的政治立场是否正确。党中央通过巡视把客观存在的问题揭摆开来并推动解决,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利益藩篱,扎紧制度篱笆。巡视成为党中央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制度利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巡视工作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总结5年来党中央推动巡视工作不断深化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从坚持常规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到灵活运用新的巡视方式方法,从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到启动新一轮条例修改工作,都突出了一个特点:及时把实践创新固化为制度成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必须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必须举一反三,对照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立场要求,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推动深化改革,加强日常监管,扎紧制度笼子,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必须持续加强巡视机构自身建设,使巡视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

  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郑重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认识完善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创新巡视巡察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着力提升“四种能力”,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