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警”刘明辉:甲状腺癌术后7天复工 打着点滴工作

道德模范 来源:央视网 2017-8-24 第459期 A-A+

民警刘明辉:每天伴着太阳升起走村窜户走访群众,图为与放牧人一同进村,并了解近期治安状况。

民警刘明辉:每天伴着太阳升起走村窜户走访群众,图为与放牧人一同进村,并了解近期治安状况。

央视网消息:他普普通通,没有什么英雄壮举。

他从警20年如一日,朝朝暮暮,风霜雨雪,痴心不改。

他因公负伤,颅骨骨折,医生让至少休息4个月,他一个月就踉踉跄跄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他甲状腺癌手术,仅仅7天,就跑到了单位,一边工作一边点滴。

他的同事、他的妻儿默默地为他流泪。

他说,“我离不开这片土地,我放不下这里的父老乡亲。”

他是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公安局东郊派出所一位民警,他叫刘明辉。

当地的百姓习惯叫他“老刘”,这是对刘明辉的尊爱。

这种尊爱是刘明辉靠多年尽职尽责打击违法犯罪的职业打拼赢来的;也是他亲近当地群众,把群众的“小事”看成大事换来的。20年来,刘明辉的足迹遍及了辖区内每一个角落;熟悉乡村里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村民。刘明辉对待不法之徒,像秋风扫落叶一样。然而,他对待需要帮助的普通群众,就像亲人一样。

老百姓遇到了什么难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刘明辉。自己垫付医药费救交通事故伤员是“家常便饭”;到敬老院检查防火时,发现老人们过节的东西还没购买,自掏腰包为老人们购买节日物资;下乡走访偶遇家庭矛盾,冲到现场救下自杀村民;帮走失老人寻家,为“高考准考证”找回主人……

刘明辉的这些“凡人小事”,恐怕几天几夜也说不完。这些小事无关伟大,也算不上壮举,但它们串在一起,便成为有价值的璀璨珠串。这一串由平凡小事串成的项链,在东郊的土地上闪闪发光,也让刘明辉的生命在平凡中彰显出精彩和厚重。

在集市上发放治安防范宣传单

在集市上发放治安防范宣传单

身边的同事也习惯叫他“老刘”,这是对刘明辉的认可。

2010年9月4日,刘明辉在疏导过往车辆时,被一辆意外出现的摩托车撞飞。这场意外,导致刘明辉颅骨骨折,蛛网膜下腔出血,硬膜外血肿,外伤11处,昏迷数小时。经过全力抢救,他最终脱离生命危险。按医嘱,他的伤最少需要休养四个月以上。然而,刘明辉只在医院待了一个月,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就悄悄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2015年6月22日,刘明辉被确诊为甲状腺癌。做完手术,他不顾医生和妻子的劝阻,仅在医院住了7天,就回到单位上班。由于休息时间过短,导致伤口发炎。刘明辉考虑到单位人手少,工作忙不过来,他一边点滴一边工作。

20多个除夕夜,刘明辉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清晨,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单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虽已年逾半百,但却不需扬鞭自奋蹄。

刘明辉是条硬汉,爱恨情仇,剑胆琴心。20年,岁月如水,人生如歌。如今,他拖着重病之身,依然坚守在防范犯罪、维护稳定的公安一线。他说,只要身体不垮,自己就决不收兵。忘我,缘于热爱。他热爱自己的家乡,他热爱朝夕相处的父老乡亲,他更热爱自己的工作,他愿把自己全部的爱都奉献给养育自己的这一片深情的土地。(来源:公安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