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17:32 A-A+

 

  央视网消息: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他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丝绸之路。有专家称:丝绸之路,让西方更多更好地认知了东方文明,造就了世界文明史上的一个关键词;海上丝路的辉煌将全球化的大主题通往美洲大陆。而今,“一带一路”倡议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概括为“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不仅体现在国际合作上,在国内,各省区市积极对接这一国家战略,不少城市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盛会将近,华章初启。从今天开始,1号线上将连续推出“大美中国 • 一带一路”系列,重点推介我国“一带一路”城市中的部分代表。开篇推出的是《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天府文化固城市之根,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重要发祥地。2300年,城名未改、城址未迁。老官山出土人类最古老的织机,新疆发现汉代蜀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蜀布、邛杖、茶马古道无不印证成都在人类文明进程中标志性的地位,这里是南丝绸之路起点,北丝绸之路货源地。丝路千年繁华,催生出世界最早的纸币“交子”,奠定了成都“扬一益二”的历史高度。

  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立体多元的交通网络将成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无缝对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中欧之间运行时间最短的铁路,打开了成都向西开放的窗口。近100条国际航线联通世界,在建的天府国际机场织造着空中丝路的繁华。不断拓展的对外交往渠道,吸附着国际资源要素聚集成都。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布局成都,近20家领事机构进驻奠定了中国领馆第三城的地位。成都与世界的牵手,给了自己和世界更多的选择。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的发展还将沿着“一带一路”继续延伸。打造“一带一路”重要交通枢纽、信息通信节点、数据中心、物流中心和国际信息港,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通信枢纽。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大通道促大流通,引大项目,打造“内陆发动机”。不久的将来,成都自贸试验区将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门户。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正在努力!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1号线上”。“1号线上”是中央电视台重大主题宣传新媒体平台,由总编室宣传统筹部负责运营。)

编辑:刘禛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