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珍贵!守了一辈子马路的老交警 留给世界这两样东西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9日

央视网消息:站了一辈子马路,在生命尽头,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老交警赵军华献出了他这辈子最宝贵的两样东西,用别样的方式继续“守护”。一样是自己的遗体,他把它无偿捐献给武汉市红十字会;一样是3本工作日记,记载了他从警38年来的工作经验,如今也已传到年轻交警手上。

2017年5月1日,62岁的赵军华不幸病逝,这离他退休的日子刚刚过去一年半。

退休前他已经带病坚守工作岗位很多年,最后的两年中,赵军华甚至已经不能开口说话,每天依靠写字板与人交流,但他却一直坚守岗位并与病魔斗争。

在繁忙的工作中,赵军华不幸患上喉癌,做了手术。2014年,他的病情开始恶化,癌细胞扩散。大队领导心疼他,多次让他转到二线,他都不同意。2015年,赵军华喉部切除后完全不能说话,领导要求他安心治疗,但老赵用夸张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表示,自己仍能继续工作。

赵军华做交警的几十年,以“较真儿”出名。经常有企业负责人托熟人找来,希望老赵在年检时通融一下,但他都果断拒绝:“你们企业倒是省了钱,隐患却上了路,不行!”

他的3本工作日记,密密麻麻记录着运输企业的信息,大小有车单位一千多家、四万多台车、六万多名驾驶员。公司地址、法人、安全主管、车辆等信息样样俱全……

赵军华走了,同事想祭奠才知没有灵堂。原来去年,病床上的赵军华委托老伴填写了遗体捐献申请表,决定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

守了一辈子马路的老交警赵军华一辈子敬业奉献,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还在“奉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赵军华用行动给了我们一种令人感动的答案。让我们对赵军华说声,谢谢你!(编辑/刘禛)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