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冬燕:航母上绽放的铿锵玫瑰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5-8 第352期 A-A+

吴冬燕

工作中的吴冬燕

央视网消息:吴冬燕是海军辽宁舰通信部门通信中队二区队信号班班长兼技师。入伍几年来,她扎根本职岗位,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了一名地方大学生向优秀航母舰员的转变,先后完成了“和谐使命-2010”、航母首航、舰载机首次着舰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展现了首批航母女舰员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风貌。

逐梦深蓝 做有灵魂的航母士兵

2009年,从长春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吴冬燕走进了军营。通过刻苦的训练,她从179名新兵中脱颖而出,成为海军首批女舰员。

战场不分男女,大海也不会因为女性而温柔。吴冬燕也曾不止一次地问自己:能否在艰苦的舰艇生活中坚持下去?能否担起一名航母舰员的神圣职责?能否在航母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

2010年8月,吴冬燕随“和平方舟”医院船远赴索马里海域执行“和谐使命—2010”国际多边海上医疗援助任务。离港不久,从未有过海上生活经历的吴冬燕就感到天旋地转、呕吐不止,反应最严重的时候,吃什么吐什么,甚至躺着一翻身也会吐。

然而,吴冬燕并没有被“晕船”所击败,即便是边晕边吐,她仍坚持体能锻炼,逐步适应了海上生活。在3个多月的任务中,她发挥英语特长,在任务保障和外事活动中展示了中国第一批舰艇女水兵的风采。

刻苦奋进 做有本事的岗位精兵

在未来战场复杂电磁环境下,要想抗扰保通、隐蔽通信,信号兵要具备过硬本领。多年来,吴冬燕经常会在院校、地方院所参加理论培训、新装备培训和在厂技术培训。她积累了10本学习笔记和工作心得,提出过49条装备改进建议,在独立值更的3600余小时中收发报文6000多条,保持“零错率”!

一次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吴冬燕发现信号旗缆索长、幅面大,航母悬挂满旗时非常容易出现“卡旗”现象。她通过查找专业书籍、请教业务骨干以及上百次的实践尝试,最终提出了卡扣安装的改进意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甘于奉献 做有血性的铿锵女兵

作为海军历史上首位女士官长、航母女舰员群体中的大姐姐,经常有刚入伍的女兵在面对困惑时问吴冬燕:“我们这个年龄如果不在部队的话是不是应该……”

面对战友们的困惑,吴冬燕的回答则是:“战场上没有性别差异,我们的身份首先是军人、其次是女军人、最后才是女性。军人要有血性的要求,不仅仅适用于男军人,同样适用于每一名选择大海的海军女战士。”

2011年,吴冬燕跟其他同事一起利用业余时间翻译整理了30余万字海军舰艇英语勤务用语、外文军事资料等,为舰上开展研究攻关、专业训练工作提供了支持。

2013年,吴冬燕被派驻大连舰艇学院负责受训女舰员的管理工作。带训期间,她将全体新兵的考核及格率从20%提升到100%、优秀率达到80%,还带领新兵参加了舰艇学院五一阅兵、田径运动会,与男军人同场比赛,赢得了舰艇学院教员学员的称赞。

热情自信 做有品德的时代标兵

在航母上,有来自维吾尔、哈萨克、藏、回、蒙古等10多个民族的女舰员。作为女士官长的吴冬燕时常会这样告诫自己:“让每个民族的每名女舰员都能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就是对她们最大的关爱”。

她结合女舰员心理特征和舰上生活空间的实际情况,打造了照片墙、特色健身房等“样板工程”,在女舰员中营造出“以舰为家”的氛围。新舰员特别是少数民族女舰员都能迅速融入航母生活,吴冬燕也因此被年轻的女兵们称作贴心的“吴妈妈”。

时代标兵自然不会忘了时刻回馈社会、传递温暖。几年来,吴冬燕一直参与着扶贫助学活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勾画出“有品德的时代标兵”的完整形象。(责编:杨小淼 鸣谢:全国妇联宣传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