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内蒙古阿拉善打通党的十九大代表推荐“最后1公里”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4月03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3日电 题:从27万平方公里的角角落落搜集推荐票——内蒙古阿拉善利用流动票箱打通党的十九大代表推荐“最后1公里”

  新华社记者王靖

  “为了我的一张推荐票,党委工作人员冒着风雪开了3小时车,翻越茫茫沙漠行进200多公里,把流动票箱带到了我的跟前。”看到风尘仆仆赶来的工作人员,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胡树其嘎查守边牧民、党员嘎拉巴特尔十分感动,他郑重地将“阿拉善右旗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推荐票”投入票箱。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西部,是典型的地广人稀地区,平均每10平方公里不足10人,浩瀚的沙漠和荒凉的戈壁横贯全境。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中,阿拉善盟党委坚持从党员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多民族多语言等边疆民族实际出发,通过流动票箱的方法多渠道抓推荐,使党的十九大代表推荐工作覆盖了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

  此次代表推荐工作中,阿拉善盟共组织了几十个流动票箱推荐小组。推荐小组携带着票箱,通过开车,没有路时就通过步行的方式,从27万平方公里的角角落落搜集党的十九大代表推荐票。对于那些在偏僻地区工作和生活、不方便到集中投票点投递推荐票的党员,以及没有能力行动的老弱病残党员,“主动上门”的流动票箱让他们得以参与推荐。作为集中投票的补充,流动票箱有力地提高了工作第一线代表推荐的比例,更加注重从最基层推荐农牧民、工人中的先进模范人物。

  “白大爷,请您投票。”阿拉善盟今年85岁高龄、新中国成立以前就已入党的蒙古族党员白顺行动十分不便,推荐小组将红色带有镰刀锤头标志的流动票箱带到他的家中,并摆至茶几上方便其投票。“我都这么老了,地方党委还这么重视我的推荐意见,千方百计地保障我的选举权,我怎么能辜负党组织的信任?”老人认真填写完相关信息后,将推荐票投入票箱。记者了解到,为严肃选举纪律,流动票箱推荐小组成员由不同领域的干部、党员、农牧民群众组成,投票过程还通过影像记录的方式严防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

  “党的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是代表产生的第一环节,更是关键环节。推荐提名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决定着党内民主是否充分发挥,还决定着代表是否具有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阿拉善右旗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张斌忠介绍,阿拉善盟流动票箱这种结合地方特点而灵活开展的推荐方式,保证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更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是走群众路线的体现。由于流动票箱不断向最基层延伸,此次推荐上来的代表有旗、苏木乡镇、嘎查村各个层次,分布在教育、文化、体育、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其中,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数量有明显增加。

  记者了解到,目前内蒙古各盟市已完成党的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组织考察工作正在进行。接下来,经过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大会选举三个阶段,内蒙古将于今年6月初选举产生40名党的十九大代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