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总书记五年两会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关键少数”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4日 0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辽宁、四川等代表团审议时,都提到了管党治党问题。

  “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就非常重视的问题。回溯过往,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与代表委员们谈正风反腐、谈“三严三实”、谈政治生态……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2015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突出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要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

  连续五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都强调了这件事。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首在治吏

  2013年,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喊话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2014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首次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明确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娓娓道出:“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今年的两会,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敲响警钟:“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

  不难发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直是总书记记挂在心的一件大事。

  习近平抓“关键少数”,目的就是要立起信号塔和标杆尺,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从全国两会到中央纪委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都强调过从严治吏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多次围绕如何抓住“关键少数”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2017年开年仅仅三个多月,习近平已向“关键少数”多次喊话。2月13日,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如期开课,习近平针对现实问题,对领导干部如何加强自律、强化责任担当明确提出具体要求。再往前回溯,新年伊始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即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

  “己不正,焉能正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谙这一道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明纪律、严格要求。

  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几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考察,不封路、不清场、不扰民,没有欢迎横幅,也没有列队迎送和前呼后拥;2013年下半年开始,中央政治局率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各位常委同志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从作风建设切入、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树起了标杆。

  全面从严治党,既补精神之“钙”又扎制度之“笼”

  3月7日,习近平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

  “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总书记对此十分重视,并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从治国理政的新形势出发,对党的建设进行新思考、新谋划、新布局,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2015年3月6日,习近平在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放出“狠话”。他说,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彰显了党中央猛药去疴的决心。

  回望近年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实践,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既靠教育“补钙”,也靠制度“发威”,二者一柔一刚,同向发力亦同时发力。其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直是贯穿始终的关键。

  四年多来,中央先后部署了多次专题性党内教育,让领导干部通过不断的“回炉锤炼”,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条以上率下、层层深入的教育实践脉络清晰可见。

  2013年,中央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剑指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2015年,又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启动,进一步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延伸到了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依然十分重要。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

  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党内教育,立起合格标尺、划出做人做事底线、树起党员先锋形象,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与此同时,回应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一批标志性、关键性的法规制度陆续出台,打出了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

  据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余部,已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2012年12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正式印发;2015年7月,《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出台,明确“下”的标准、规范“下”的方式、疏通“下”的渠道,整治为官不为;2016年6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审议通过,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可以看出,不断扎紧的制度之“笼”正推动着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越来越有规可循、有据可依。

  砥砺淬炼,书写不负人民的“赶考”答卷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面对中外记者庄严宣示,开启了管党治党的崭新征程。

  四年多来,“赶考”之路迈出铿锵步伐。

  ——8800多万名党员将党章党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加强遵守党纪党规的自觉性;  

  ——截至2016年10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万起,处理19.7万人,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广大干部群众有目共睹;

  ——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

  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再到启动“天网行动”;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到巡视派驻全覆盖,再到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使党风政风气象一新,让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赶考”未有穷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仍将砥砺前行,书写不负历史和人民的“赶考”答卷。(文/蔡纯琳)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