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代表:我与总书记话家常,亚克西!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4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 李文学 李文亮)3月10日,给习近平总书记敬献花帽、送照片;3月11日,茶话会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看节目,话家常……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巴西玉吉买村村支书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兴奋得睡不着。

  每天接到上百个电话、短信,脑子里全是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一起的画面,天天都在想回去后如何宣讲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问候带到新疆和田地区……这几天,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满脑子都是这些事情。

  商国是 总书记和村书记对话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的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话未来。

  “我是第6个发言的,介绍了家乡农业发展情况和群众生活情况”,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回忆,总书记问了他好多问题。

  总书记:像你们和田地区农村土地都很少,你那个村里每家有多少土地?

  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每家人均一亩两分地。

  总书记:一亩多地,那现在这个地都是种粮食,还是都种果树?

  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都种果树。

  总书记:都种石榴吗?

  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对,种石榴。

  总书记:那不种粮食了吗?

  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粮食就是石榴中间种。

  总书记:间作套种,还有你刚才讲到了那个结对认亲,你家里有没有结对的?什么人呢?

  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有有有,是青岛的一个种菜的人,搞蔬菜大棚的。

  总书记:蔬菜大棚。

  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大家纷纷称赞党的政策亚克西!

  总书记:亚克西!

  送照片 未曾想能亲手交给总书记

  发言结束后,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说:“总书记,我还有件事儿想要说一下。库尔班大叔的家人一再嘱咐我,要把他们的祝福带给总书记。”

  随后他起身走上前,拿出库尔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给总书记看。

  库尔班大叔,是一位维吾尔族农民,上世纪50年代,他为表达解放新疆带来美好生活的感激之情,曾打算骑毛驴到北京感谢毛主席,后来受到毛主席的两次接见。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收到库尔班大叔曾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的信件后,给库尔班大叔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了一封信。习近平在信中说:“看了你的孙女如克亚木的来信,得知你年近90身板还很硬朗,得知你们一大家100多人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我非常高兴。”

  “库尔班·吐鲁木是新疆各族人民的优秀代表,我小时候就听说过他爱党爱国的故事,十分感动。” 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说,“我来之前,库尔班大叔的家人特地将照片洗出来,让我带到北京转交给领导人。”

  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没想到能亲手将照片交给总书记,他原本打算拜托全国人大的工作人员转交的。

  “总书记非常仔细地看照片,询问库尔班大叔家人工作生活情况”,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说,总书记还让他转达对库尔班家人和当地各族人民的问候。

  话家常 一点架子都没有

  10日敬献花帽、送照片,已经让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很激动了。

  11日晚,在全国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上,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又一次幸运地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

  “我的座位在主桌上,但我没想到会见到总书记”,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用了一连串“没想到”感叹自己的意外之喜。

  “总书记认出我了,说‘你来,我很高兴’”,更让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激动的是,当晚他就坐在总书记右手边。

  节目开始之前,总书记问他,家里有几个娃娃?

  “三个丫头。”

  “丫头好,丫头喜欢爸爸,爸爸也喜欢丫头,丫头是爸爸的小棉袄。”

  随后总书记又询问了当地老百姓的医疗、生活条件等,“节目开始后,总书记认真地介绍演员是哪个民族的,一点儿架子都没有,顶好的人”,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逢人就说。

  “请总书记放心,我回去后一定转达您对各族人民和库尔班大叔家人的问候,继续抓稳定、促发展、搞好民族团结一家亲”,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