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教育改革的本质是推进公平优质教育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3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国家推进教育改革,其本质是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每年两会时期,教育公平都是高频关键词。委员、代表们纷纷通过提案、建议推动教育向公平、均衡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此举无疑让关心教育改革的人士为之欣慰。“钱随人走”,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在城里上学同样可以享受免学杂费、免书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贴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如此,1300万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能安心上学。

  然而教育公平涉及城乡教育、区域教育、特殊群体教育、校际差距引发的教育公平问题等方方面面。解决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贫困地区的教育公平问题难度更大。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残联副主席高晓笛是一名聋人委员,曾到四川凉山州调研时的她,发现山区的残疾儿童因交通、贫困、残疾程度重等多种原因无法入学。

  已是国家一级美术师的高晓笛对于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的重要性感同身受。这些年,她一直关注并通过提案帮助残疾儿童解决入学的问题。

  央视网记者日前赴凉山州采访时了解到,凉山州从2016年开始,已经通过实施寄宿制的方式,提升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入学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表示,通过摸排,包括孩子上学下学有危险的,比如临崖、临水、过桥的村落,一共有1900多名孩子,通过实行大寄宿制解决上学问题。

  资料显示,2016年至2020年凉山拟规划寄宿制学校校舍建设项目学校633所,其中:改扩建现有的寄宿制学校475所,新建寄宿制学校158所。5年预计总投资58.51亿元。

  特殊教育方面,凉山州盐源县特教学校的做法更具代表性。2016年学校实行寄宿制,同时新招聘了4名教师后,11名残疾儿童入学,成为自2005年成立以来入学人数最多的一年。

  目前凉山州有7所寄宿制的特殊教育学校,力争到2020年,全州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残疾人接受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比例明显提高。

  综合来看,加大资金投入,是缩小城乡差距、中西部差距、校际差距等问题的重要措施,但钱也并不是万能的。

  正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3月12日时,就“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谈到的:中央财政投入52.53亿元资金,提高乡村教师补助,有8.1万学校的近130万乡村教师受益。但解决了下的去、留得住,也要加大培训力度,让教师们教得好更加重要。

  教育改革任重道远,各方都在努力。 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显示,今年将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切实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