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法媒热议两会:中国理性预测经济增长目标

新闻频道 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03月11日 15: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法国《欧洲时报》3月10日综合多家法媒的报道称,中国理性预测经济增长目标,更注重结构性改革、抑制经济泡沫,并力图重振民间投资。

  推进结构改革 抑制经济泡沫

  关于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法国《世界报》经济版把评论重心放在了“左右”二字上,认为这表现出中国政府正在改变做法,不再像过去那样不惜一切代价地达到目标。

  法新社报道称,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是6.5%-7%,实际增长6.7%,是26年来增长率最低的一年。报道援引日本野村控股公司经济学家陈家瑶的观点,认为中国政府调低经济增长目标正是为了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包括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和去除钢铁、煤炭产业的多余产能。报道指出,李克强在政府报告里谈到了抑制泡沫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经济基本是健康的,政府有能力控制系统风险,但是他也强调国企要优先进行减轻负债的工作,而银行也要改变轻民企重国企和投机性投资的做法,专注于实体经济的金融。

  《回声报》的报道则认为,李克强的报告反映出控制金融风险特别是房地产负债的风险,这是中国政府工作的优先考虑内容。政府将要采取保证系统安全的一系列措施。

  中国欲重振民间投资

  《回声报》报道称,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产业转型,民间投资变得越来越重要。去年中国民间投资形势低迷,企业领导人对经济形势的变化感到担忧。报道援引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的话指出,中国政府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希望重振经济,加强民间投资便是途径之一,政府将会采取新的措施刺激民间投资。

  报道指出,私人企业投资曾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过去几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去年的增速却减至3.2%,企业领导人对这种形势感到担忧。而同时,政府加大了公共投资的力度,国家和地方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去年中国高铁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700多公里、农村公路29万公里。

  《回声报》还援引张勇的话指出,中国政府将降低民间投资的准入门槛,简化规章条例,并通过公私合作的形式刺激投资。去年夏天,官方已表达了将开放更多产业(电信、航空、石油开采)来刺激民间投资的意愿,同时,还将着力解决不正当竞争和融资难等问题。(何雨阳)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