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知识分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7年03月08日 2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关键词:习近平,解读,重要讲话,知识分子,宝贵财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知识分子就是文化水平较高、知识比较丰富的人,其中不少是学有所长行家专家。知识分子对知识、对技术掌握得比较多,对自然、对社会了解得比较深,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知识分子是知识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是文化和文明的载体。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知识分子问题,提出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重要论断,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积极建立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说:“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可以说,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问题是前所未有地重视,对知识分子的作用给予了空前高的评价。之所以如此,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密切关系。

  第一,知识分子数量快速增加,在社会生活中的影响急剧扩大。由于经济落后,教育不发达,受高等教育的人不多,中国知识分子人数一直都很少。根据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1964年全国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为287.5万人,仅为全国人口的4.14‰。这意味着,每10万人中只有414人受过高等教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迅猛发展。2016年,全国大学本专科招生748.6万人,研究生招生66.7万人,在学研究生198.1万人。2015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647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0%。根据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中国具有大学教育程度人口为1.7亿人,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教育程度人口达到12445人。2014年,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约为8114万人,居世界第一位。到2016年底,留学回国人员累计达到265万人。2015年,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3932.4万名,占党员总数的44.3%。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分布在社会各领域,构成政府公务员、教育医疗等专业人员、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主体,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可以这样说,知识分子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败。

  第二,知识分子是中国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主力军。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越过工业化初级阶段,达到中等收入水平,正在为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为此,必须改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际上,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依靠科技创新。2016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2%。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500亿元,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1407亿元,SCI论文总数达29万篇,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超过110.3万件。尽管如此,中国同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差距。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在大学、研究所等学术机构,知识分子都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在经济建设领域,知识分子的作用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过。只有给知识分子创造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才能实现创新发展。

  第三,知识分子是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力量。由于拥有专业知识,知识分子一直在政府决策中扮演角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决策咨询工作。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完善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制度、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并规定,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要通过举行听证会、座谈会、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智库的意见和建议;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出台前,要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凡属智库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均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两年来,新型智库建设快速发展,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了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智库、高校智库、科技创新智库和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等各类智库,众多专业人员参与国家和地方政府决策,推动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党和政府十分珍视知识分子,爱护知识分子。习近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作者:李云龙,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编辑:吕媛媛 责任编辑:邢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