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民主党派这么说」九三学社闵庆文:习总书记下团组意义非凡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年03月06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西藏网讯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九三学社人资环的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闵庆文说,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下团组第一个就到了三个民主党派的联组会,我认为这有着非常的意义。

  正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第三十七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的闵庆文对记者表示,他注意到,这次下团组,习总书记谈得最多的就是知识和知识分子,这是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的作用。“民主党派多是知识分子集聚的地方,比如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并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团结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就像总书记说的‘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闵庆文说,一个民主的国家,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国家, 应该重视各方面的力量,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了民族的发展,对民主党派和知识分子会越来越重视。习总书记作出的“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的论述,已经超越了原来的“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论断。

  闵庆文提到,从知识分子的角度来说,全国政协会议不仅是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的地方,也是汇集知识的地方。通过参加各级政协,民主党派成员不仅能汲纳更多的知识,对一些重大政策的制定,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说:“我参加的三江源生态保护问题、长江全流域生态保护、长江上游的水电开发利用等重大调研活动,九三学社都发出过很重要的声音,而且很多都被中央所采纳。”

  关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闵庆文说:“我有个很重要的发现,可能很多人有这样的疑惑,就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怎么做?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近些年我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做参政议政的工作。根据我的经验,参政议政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自己本职工作的研究成果,结合党派的特点,根据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需求有机结合,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闵庆文介绍,过去几年,他致力于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和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希望促进遗产地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2016年“开展农业文化遗产普查与保护”第一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中。并且,闵庆文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在生活中了解到了许多基层的社情民意,通过参政议政这个渠道把情况反映上去,“例如公交车站不方便、出行难等问题,有很多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闵庆文说,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和九三学社的成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如何利用本职工作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是生活和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虽然可能会因两种工作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研究成果得到了转化和落实,老百姓关心的一些民生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感觉非常欣慰。

  闵庆文说,目前,他最关注是特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问题,他认为:“不能仅仅依靠政策管理,还要进行网格化的精细化的管理,通过网格化结合大数据来查清污染源,分析潜在的影响。这是科学家该做的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