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大关键词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分量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7年03月05日 1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画报 徐讯/摄影)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雷滢)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在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2016年政府的主要工作: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一组组数字,见证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也标志着“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面对已经到来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这些目标充分体现了政府对2017年创造新辉煌的信心。

  中国网记者注意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对百姓关心的住房、医疗、养老、教育和就业等问题作出了务实的工作安排。记者梳理了2017年政府围绕民生改善工作的十大“关键词”。

  关键词:收入

  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配套改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关键词:住房

  因城施策去库存 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

  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关键词:交通

  今年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 水运投资1.8万亿元

  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关键词:环保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 重点地区PM2.5浓度明显下降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启动森林质量提升、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第二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工程试点,完成退耕还林还草1200万亩以上。

  关键词:就业

  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更加重视就业导向

  今年就业压力加大,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1100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比去年多100万人,突出了更加重视就业的导向。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关键词:教育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 制定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制定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要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

  关键词:医疗

  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扩大用药保障范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提高保障水平。

  关键词:养老

  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稳步提高优抚、社会救助标准,实施好临时救助制度。

  关键词:扶贫脱贫

  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发,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关键词:数字经济

  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