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政协委员:乡村教师"痛"在收入低 互联网+教育能否破局?

中国新闻来源:未来网 2017年03月04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蓝表示,“互联网对教育带来的是‘最简单的,最直接了当的一种变化’,它给了在贫困或偏远地区的孩子以前不可能想象的到北京的中小学课堂来‘听课’的机会,现在靠手机APP就能实现了。”

  未来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杨佩颖 实习记者 王其)“互联网对教育带来的是‘最简单的,最直接了当的一种变化’,它给了在贫困或偏远地区的孩子以前不可能想象的到北京的中小学课堂来‘听课’的机会,现在靠手机APP就能实现了。”谈到互联网对教育带来的变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蓝在接受未来网记者访谈时表示。

  3月2日,未来网举办“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教育访谈活动,李蓝与作业帮创始人侯建彬一同讨论农村中小学教育现状,探索“互联网+教育”能为农村中小学教育带来的新的可能性。

  乡村教师的问题根源在收入

  李蓝根据自己多年的调研发现,目前我国城乡教育仍非常不均衡,现在农村中小学教育所面临的不是硬件问题,而是师资问题。

  “乡村教师普遍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甚至没有活力。年轻且教学能力强的老师都调到城里的学校,或是自己离开前往沿海地区的学校。”李蓝认为,现在的师资问题很严重,其根源就在于收入问题。

  3月2日,未来网举办“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教育访谈活动。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如果农村中小学越偏远的地方收入越高,是城市的三倍、五倍,他还会不去吗?”李蓝这样反问道。

  李蓝认为,农村的中小学老师直接收入低,在农村的生活条件差,没有文化和生活方面的享受,各方面都差很多。

  李蓝建议,“应该直接地增加的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收入,比城市的收入高就可以,那就会有很多人愿意去。”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李蓝连续多年关注乡村教师情况,今年还专门带来了有关农村教师待遇的提案。

  除了乡村教师,李蓝还关注着乡村学校的校车问题。他介绍道,目前我国校车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中,有一条就是由于农村撤并校以后,国家没有提供正式的校车,各农村的学生只能搭乘包括拖拉机、电动车、自行车在内的各种交通工具前往学校,而且这些交通工具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往往都不好,这就导致了校车事故的频繁发生。

  互联网教育 破解农村教育师资困局

  李蓝指出,现在农村教育还有一个极大的障碍,就是孩子们的问题没人问。由于年龄和知识储备等问题,学校的老师往往也难给出学生满意的解答。但是借助互联网的教育和学习模式,学生们可以很好地获得答案,并可以听取有关解题思路的讲解。这样就能让农村的中小学学生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过去的一年,在线教育发展迅速,互联网给教育带来很多变化。长期深入基层调研的李蓝发现,现在智能手机非常普及,人人都能拿出一部手机来,无论是留守儿童还是他们的爷爷奶奶,都有智能手机,只是代际上存在差别而已。

  对于互联网对教育的改变,李蓝认为,互联网对教育带来的是“最简单的,最直接了当的一种变化”,它给了在贫困或偏远地区的孩子以前不可能想象的到北京的中小学课堂来“听课”的机会,现在靠手机APP就能实现了。

  侯建彬认为,借助互联网提供的教育服务,“对于不同地区的孩子们来说都是非常需要的,它是一个刚需,要能够及时地帮助他们解疑释惑。”侯建彬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不同地区的孩子都能连接到互联网,并从互联网上获得各式的资源,这也给了他们这类互联网公司能够大展身手的机会。

  互联网能够发挥力量的地方还远不仅此。不仅是农村,侯建彬说,目前我国师资力量的薄弱不仅在于学生和教师数量的不平衡,还有地域分布的不平衡,地方城市和农村地区的优秀教师的数量不及一二线城市的优秀教师数量。缺老师,也缺好的老师。

  侯建彬认为,互联网对于解决这样的问题有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也能起到独特的作用。第一个是普惠,有了互联网这个超时空、跨地域的手段之后,没有师资的地方也能够享受到相当优秀的师资和内容。第二个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借助互联网,就可以实现一个合理的调度,让有时间、有能力的老师去帮助那些不在自己身边,可能是全国各地,不一样城市的学生。

  “我认为基础教育这块,在逐渐解决优化的过程中,互联网的部分,可以先行一步,先去触达偏远地区,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侯建彬说。

  教育扶贫 企业有抱负政府更应先

  “教育资源都是由政府配给的,政府提供的。首先政府部门不能失职,要保证教育资源能够发展为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于备受关注的“教育脱贫”,李蓝认为这个问题很复杂。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提出加大职业教育脱贫力度,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过去的一年,教育扶贫也在不断推进中。

  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此后,李蓝做了调查。李蓝表示,“全国所有的省区,包括新疆兵团,都做了配套措施。但是查了这些配套措施后,说实在话,我不是很受鼓舞。”

  “我们开了个大会,又在全国挑了50个乡村教师,李克强总理亲自接见。每个省内又挑十个。这个能够解决农村的教育问题吗?如果说是来解决教育问题的,我觉得这个不可用。”李蓝评价道。

  “我很赞赏很多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去农村支教,去支持农村教育事业。我很赞赏也很佩服这些人。”李蓝说,他认为与此同时,政府与教育主管部门也应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要把农村教育做成最好的教育资源,不是我求你来支教,而是你非常愿意来”。

  侯建彬也认为,我国的基础教育应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家、政府的责任,这是整个中国基础教育中最核心、最基础的部分,发挥主要功能和价值。国家要在兼顾各地发展情况的同时,负责在地域地区上调配教育资源,如同陆军。而民营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的优势,不用受地域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限制,先行向需要的地区提供帮助,如同空军。陆空结合,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