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珍玉:农业物联网的领航者

创业圆梦 来源:央视网 2017-2-7 第292期 A-A+

资料图

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徐珍玉,一个智慧农业的筑梦人,一个勇于探索的追梦人。28年,从一个普通学子成长为中国物联网界“新星”。作为中国智慧农业的领航者,徐珍玉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评价。徐珍玉希望通过农业物联网将中国的农业带到更高、更快的发展道路上来,助力中国实现农业强国梦。

让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徐珍玉出生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亲身经历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间劳作,对父辈们农业劳动的艰辛有着很深的体会。怀揣着“让种田变得轻松起来”这样一个梦想,徐珍玉在事业顺风顺水的时候辞去政府公职,成立了国内首家专门从事农业物联网技术的高科技企业。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不是农业强国。五千年的农耕文化和薄弱的产业基础,使得中国的农业发展速度远远滞后于现代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而农业物联网,就是把科学用于农业生产,是一种新的农业管理技术。它主要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的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

足不出户,只要轻轻点击一下鼠标或者是滑动一下智能手机,就能掌握蔬菜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光照等数据,还能自动给蔬菜浇水,让大棚通风……徐珍玉团队的智慧农业技术不光着眼于降低农业劳动强度,通过传感器知道农作物缺什么、缺多少,让农业投入品的投放更精准。“这种你吃多少我给多少,既不饿着也不浪费的智慧农业技术,可以让生产资料节省30-40%,降低了成本还减少了环境污染。”徐珍玉团队还建立了庞大的专家系统,通过遍布农田的传感器提取作物数据,一旦发现病情,就由农业专家远程会诊。

共建“智慧三农生态圈”

由于“农业物联网”是个新兴行业,为了普及农业物联网知识,提高各界对农业物联科技先进性的认识,徐珍玉积极奔走,引进了以色列、欧盟、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农业技术和发展理念,多次组织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各单位进行知识推广和交流。徐珍玉在总结了上百个农业物联网应用项目的运作经验基础上,构建了“政务+农务+商务+智库”的四维全系统和全产业链的“智慧农业”服务模式。如今覆盖近半个中国,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农业物联网”之路。

“现在言必称‘互联网+’,很多产业都在与互联网积极融合,但在我看来,互联网不能简单的+农业,而是应该和‘三农’问题有机结合。”徐珍玉的“智慧三农生态圈”将智慧农业转向一个崭新的模式,他们在海南建起了互联网农业小镇,将农业、农村、农民三者有机结合。徐珍玉表示,“我们要确保把互联网引入村里来,使得农村电子商务不仅仅是工业品、日用品下乡,更应该是农资高效下乡及农产品有效进城,是乡村休闲游的良好推介,同时,我们还把农村金融如贷款、保险、投融资等业务结合在一起,有效缓解农业上融资难、融资贵、放款慢的问题,我们称之为‘互联网+农业+旅游+金融’。”徐珍玉信心满满,“我们就是在探索让农民有知识、农村有活力、农业科技化有机统一,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尝试。”

“我永远是农民的孩子”

“我坚持做农业,因为我是农村出来的,永远是农民的孩子。”目前,徐珍玉已经成为国家和国际智慧农业标准制定者之一,农业部农业物联网技术集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落户,开创了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落户民营企业的先河。李克强总理曾来到徐珍玉的实验基地,对他们在智慧农业领域的探索,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徐珍玉和他的公司先后获得了“中国智慧农业应用技术创新奖”“十大科技创新品牌人物”“2011 农业信息化杰出贡献单位”等荣誉。2016年入选“CCTV年度三农人物推介”。

梦想是勇于筑梦者的旗帜。徐珍玉带领他的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农业的发展助力。徐珍玉和他的伙伴们相信,终有一天,中国五千年农业面貌将焕然一新,十三亿中国人的饮食方式、生活品质将彻底改变。他们的每一分努力和付出,都将使“富农强国”之梦离目标更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