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调查:北京雾霾天戴口罩路人仅5.3%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6年11月11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日京城又是一个雾霾天,安贞桥西人行天桥上,一拨行人中只有一位戴着口罩,并且只是一次性口罩。 本报记者 邓伟摄

  冬季雾霾来袭,与几年前PM2.5刚进入大家视野时很多人都戴上口罩的情况不同,现在大街上戴口罩的人明显少了,且很多戴的是不防雾霾的一次性口罩。记者调查发现,人们不戴口罩或者戴错口罩的原因主要有感觉不适、无所谓、不知道防护性能等几种,实际反映的是公众对雾霾危害的忽视。医生提醒,健康问题不可麻木,雾霾天气应该做到在室内关好门窗,外出佩戴可过滤PM2.5的口罩。

  “雾霾防不胜防索性不戴”

  上周五12时15分,北京空气质量指数显示为重度污染。记者在雍和宫大街与交道口东大街交叉口的红绿灯处观察了15分钟,目测约有600位行人通过路口,戴口罩的仅有32人,比例约为5.3%。戴口罩的行人中,有20人佩戴一次性口罩和普通棉质口罩,只有12人佩戴了N95型号类可过滤PM2.5的口罩。

  公共交通工具上戴口罩的乘客更少。当天13时30分,地铁1号线东单站站台排队候车的百余位乘客中,只有两人戴口罩。

  在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人都知晓雾霾的危害,但因各种原因不愿意佩戴口罩。今年61岁的赵先生称,自己从来没有戴过口罩,“我刚从地坛公园遛弯儿出来,身体棒着呢!你们年轻人不用这么邪乎!”张女士听见“口罩”就连连摇头,“前两年戴过,一戴就喘不过气,难受心慌。这雾霾防不胜防,索性不戴了。”还有不少人表示总是忘记戴口罩,出了门就懒得回去拿了。

  防霾口罩销量不佳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家药店,发现口罩的总体销量与往年相比没有明显波动,但一次性口罩的销量远远胜过N95型、KN90型等可以过滤PM2.5的口罩。

  三九朝阳东大桥药房员工表示,卖得好的是一次性口罩,N95型号口罩鲜有人问津。“因为我们挨着朝阳医院,很多人去看病都会顺便来买一次性口罩,怕传染病吧。”

  簋街一家永安堂大药房一名员工也说,同一次性口罩相比,N95口罩比去年难卖多了,“有时候几天都卖不出一个口罩,可能大家对雾霾都麻木了?价格便宜点的一次性口罩倒是卖得挺好,但对PM2.5没有任何防护作用。”

  怕病菌不怕雾霾,这种思想的确存在。患有过敏性鼻炎的石先生每次去北大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都会戴上一次性口罩,是为防止病人间交叉感染。尽管他一到雾霾天就不断打喷嚏流鼻涕,但也不会坚持在外出时戴可以过滤PM2.5的口罩。

  “怕病菌不怕雾霾,其实是个健康误区。雾霾里携带有多种有害物质和致病菌,公众更应该做好健康防护,不能麻木。”北大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全桂说,雾霾的危害主要来自PM2.5,它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细支气管、肺泡和整个血液循环系统,破坏免疫系统。

  呼吸道疾病患者遇霾增加

  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有着长远危害,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的影响更是立竿见影。

  记者连日走访了友谊医院、北大第一医院、朝阳医院等。原本平时就很热门的呼吸科、耳鼻喉科诊室外,候诊患者明显比平时要多。张女士是一位有30年哮喘病史的患者,她戏称自己是个“雾霾预报员”,“我的哮喘病平时控制得不错,但只要一来雾霾,我就咳个不停。”

  实际上,每年的秋冬季节都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这段时间呼吸科的日门诊量基本维持在500人左右,以老年人居多。遇到持续雾霾天气时,就诊患者至少会增加10%。”友谊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维介绍,在这些增加的患者中,不少是因雾霾刺激而诱发原有的呼吸道疾病急性发作。

  王维称,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在雾霾天气极易被空气污染诱发旧疾。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信息显示,PM2.5是指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可入肺颗粒物,而人的头发丝的直径是40微米。它可以负载铅、镉、砷等重金属离子和硫酸盐、甲醛等化学物质,以及细菌病毒。疾控专家提醒,PM2.5进入人体后会引起各种健康问题,比如引发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引起儿童和成人哮喘病的发生或加重等,希望公众能保持必要的健康意识。

  健康提示

  防雾霾口罩可选

  N95型和KN90型

  北大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全桂提示,雾霾期间老人孩子尽量不要外出,关好门窗,有条件的在家中配备空气净化器。友谊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维建议,外出时最好佩戴N95型或KN90型口罩,两者可过滤95%、90%以上包括PM2.5在内的多种可溶性有害颗粒。(本报记者 汪丹 实习生 李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