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税总局:前三季度税收收入89700亿元 同比增长7%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10月23日 1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扣减出口退税后为8万9700亿元,同比增长7%。数据显示,重点税源民营企业投资增速回升,8月份增幅首次超过国有企业。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通报会,通报今年前三季度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情况、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成效等情况。截至十月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已经五个多月,按季申报的行业也走过了第一个完整的申报期。

  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介绍,四大行业减税效果明显。5-8月份,四大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3127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486亿元,税负下降13.45%。目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平稳,呈现出逐月向好的发展态势。

  林枫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引导试点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部治理,最大程度地享受营改增政策红利,更好促进广大企业和经济发展。

  随着营改增的推进,企业的进项抵扣汇集成了可以直接观察经济运行情况的大数据。今年上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引起了广泛关注。不过从税收数据上来看,进入8月以来,重点税源民营企业投资增速大幅加快,今年首次超过国有企业。

  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称,进入8月份,重点税源民营企业投资增速大幅加快,达到33.5%,并且今年首次超过国有企业投资增幅,而且创单月增幅新高。1-8月份,重点税源民营企业外购用于增值税进项可抵扣的固定资产金额同比增长10.2%,重点税源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止跌回升态势。

  重点税源民营企业投资增速的大幅回升,得益于此前国务院对于民间投资政策的专项督查,以及促投资相关政策的出台。此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投资可抵扣的范围加大,也鼓励了民营资本投资的积极性。

  河南许昌森源集团公司副总裁杨合岭说:“今年前三季度,森源集团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37亿元增长22.4%。我们和清华大学合作建立的研究院,投资1.6个亿,不动产、科研经费这些都可以抵扣,17%的税率你算算这是多少钱。”

  除了民营资本投资积极性的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也已经反映在税收数据上。今年以来,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作为“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内容备受关注。随着淘汰落后、关停违规产能的持续推进,行业脱困效果显现。

  郑小英表示,前三季度,煤炭行业税收下降23.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6个百分点;钢铁行业税收增长1.4%,比上半年提高10.5个百分点,扭转了下降趋势。这表明,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进程的推进,以及煤炭、钢铁价格回升,产能过剩行业出现好转迹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