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青海班玛:长征精神在青藏高原历久弥新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0月23日 0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西宁10月22日电(记者李亚光)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一段尘封已久的长征史近年来才被逐步揭开。

  中共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林介绍,1936年7月,红二、红四方面军及红军总部超3万人来到班玛,在该县境内行军20余天,最后取道甘南北上。然而,长久以来大多数人对这段历史知之甚少。

  石林说,青海属欠发达地区、学术力量有限。班玛长征史研究于上世纪80年代启动,近年获得突破,才开始在少部分文献、史料中得以更新。

  虽被外界“遗忘”多年,这段历史在当地一直有着很强的生命力,牧民至今仍感念红军。近日,记者来到班玛县亚尔堂乡,进入当地人所称的“红军沟”不久,就看到3位牧民正向红军墓敬献酥油糌粑,他们身前的墓碑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哈达。

  亚尔堂乡王柔村的68岁牧民尕玛才保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将当时部队经过的桥、路、沟等冠以“红军”二字称呼。如今,年纪稍大一点的还记得不少相关藏语歌谣,其中有首唱道:“红军走了,村寨空了;村寨空了心不焦,心焦的是红军走了。”

  “令人触动的是,许多牧户家中至今仍保留着红军留下的马鞭、刀勺、铁锅等用具,将他们摆在佛堂视为珍宝。”班玛县县委书记夏吾杰说。

  尕玛才保说,长征红军吃苦耐劳、纪律严明,相关故事被代代相传,牧民一直津津乐道、念念不忘。尕玛才保在儿时就常听父亲讲,高寒干旱的青藏高原粮食产量较低,时值当地青稞、豌豆成熟时节,大部分红军在军粮告急的情况下,一直坚持用捡拾牛骨炖汤、采挖野菜等方式充饥,很少向牧民购粮,每夜都露宿草原。

  “长征红军在班玛期间还执行严格的‘十要、十不要’民族政策,最大化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极少给牧民添麻烦,深受当地人拥戴。”青海民族大学教授周忠喻说。

  80年过去了,长征精神在班玛历久弥新。夏吾杰说,红军在班玛经过的地区,有一部分地处如今的玛可河原始林场境内,属长江源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因生态保护需要,不再砍伐木材的牧民生活一度较为清苦,但他们普遍表示理解国家政策,齐心协力挺过了难捱的最初几年。

  如今,牧民们大力发展林下产业,成功使羊肚菌、藏雪茶等昔日深藏于高原深山中的特产实现人工种植,从而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相关收入逐年增加。还有一部分牧民加入林业管护队,每天奔走于山林中照料树木、救治受伤野生动物,每月都能领到工资。

  夏吾杰说,牧民克服困难为下游保护好生态。自力更生、团结协作走向脱贫致富,品格与昔日红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长征精神在班玛薪火相传的真实写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