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胜利:纸寿千年墨韵万变 唯爱永恒

大国工匠 央视网 2016-10-20 第213期 A-A+

央视网消息  时至今日,宣纸的生产和千百年来任何时期一样,仍然坚持着古老的传统工艺,108道工序依旧靠人工完成。2009年9月30日,宣纸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头遍水靠边,二遍水破心;头遍水要响,二遍水要平;梢手要松,额手要紧;抬帘的要活,掌帘的要稳……”毛胜利,已经做了29年晒纸工。他说:“宣纸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没有人能替代它,也没有任何机械造的纸能替代手工宣纸。宣纸,我们对它是真的有感情,我自己真的有一种自豪感。”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 晒纸工 毛胜利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 晒纸工 毛胜利

师门真传“刷子功”

毛胜利站上了3米高的平台,他要把一张30多平方米的又薄又软的湿纸一刷一刷的定在加热的焙面上。端详一下方位,毛胜利按下了第一刷。

这第一刷为整张纸端端正正地定了位。在大纸帖上有把握按下第一刷的工匠叫“头刷”,是行里不容置疑的大拿。接下来,毛胜利奋臂挥舞毛刷,手法干脆利落,稳准快实,连贯流畅,直如行云流水。

毛胜利的刷子所到之处,湿润柔软的大纸张就平平整整地贴在了焙面上,没有一个气泡,一条褶皱。根据不同宣纸的特点,焙面加热的温度在50度到80度不等,因此工匠们把捞纸称为水深,把晒纸称为火热,夏季晒纸尤其是酷热难耐,29年前与毛胜利一起入厂的不少年轻人都受不了这份苦,很快就离开了,而毛胜利一直潜心向师傅学习,自己不断地苦心体悟和磨练,终于练成了这出神入化的“刷子功夫”。

“造大纸”续传奇 

传统宣纸最大的就是二丈,当代工匠不断向更大幅的宣纸挑战。毛胜利和上百位工匠不久前完成了一场“造大纸”的实验,如今他们又在向批量生产这种大纸发起挑战。这种大幅面宣纸按照尺寸规格,被称为“三丈三”,宽度3.6米、长度11米。

“捞纸”是宣纸成纸的第一道工序,纸的厚薄、大小都是由这个工序来决定,一旦成型,便无从更改。捞纸讲究的是合作,哪怕是制作宣纸中规格最小的也要由两人来共同操作。手工捞纸讲究的是精细,听水的声音,感知竹帘晃动的韵律。“捞”出来的“三丈三”大纸帖一层层叠码成摞,放平压实,缓缓挤出水分。再经过一天的烘干后,三丈三的命运就交给了晒纸的3位工匠,尤其是头刷毛胜利,他若稍有闪失,则前功尽弃。

接下来就到了纸张成型最关键的工序,晒纸。在古代,湿纸干燥是在太阳下面晾晒,所以叫“晒纸”。现在改在了室内,用加热的“焙”来烘干。为了让纸张在焙面上贴得平整严实,毛胜利先用白粗布浸透米汤,快速地涂抹到焙面上。米汤的浓淡程度,与焙面的温度如何搭配,全是影响晒纸质量的重要因素,这些没有具体的数量标准,都要靠毛胜利的经验来把握。

再现极品“奇绣”

晒宣纸最怕的一是大,二是薄,在成功地挑战了超大宣纸后,古人留下的一道难题又摆在了毛胜利面前。上海博物馆为了修复宋代古画,需要一种古法制作的极品宣纸,极轻极薄,名为“奇绣”。“薄如蝉翼洁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最难捞制的就是这种扎花“奇绣”,它的重量仅是普通纸的二分之一。

“扎花那种宣纸,你没有办法把它搓开,必须要点。点它才能分开,点两张跟点一张,基本上分不出来,你不知道是一张还是两张。师父教我的时候,点拐,就这个简单的动作,叫我点了一个礼拜,手指头都点肿了。”毛胜利经过思索尝试,决定晒纸时采用更为传统的擦焙方式,用白棉布包裹米汤,以“画圈式”的方式涂擦,这样更有利于这种超薄宣纸从焙面上的揭取。

近千年前造纸工匠们的精湛技艺,如今成为宣纸后人的试金石。坚守宣纸的古法制作,成为造纸工匠传代的荣耀。无数绘画杰作、书法墨宝、传世典籍、名碑拓片等,都以宣纸为载体流传至今。宣纸为中华文化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毛胜利打心眼里爱宣纸!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