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朱杰进:金砖国家联手推动世界多极发展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3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会晤主题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杰进表示,主题中的“解决方案”,是金砖峰会最核心的问题。

  朱杰进说,过去3年,金砖峰会的主题反复强调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在金砖合作话语当中有特定的含义,是非常重要的关键词。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华盛顿共识”、新自由主义等曾在冷战结束后主导了整个世界的合作进程。金砖国家会议则搭建了一个新兴国家自己探索解决方案、实现合作共赢的合作平台。

  “比如中国怎样克服中等收入陷阱,怎样实现农业现代化、更高水平的工业化、制造业升级等等。这些问题,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不出解决方案,得靠我们自己探索,不能依赖西方。”朱杰进说。

  此外,峰会主题还强调包容,包容是解决方案的核心词汇。它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国家和国家之间怎么包容发展、包容增长;二是,内部分化很严重的国家如何包容发展。

  金砖五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2%,占世界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占世界GDP的21%。朱杰进表示,金砖五国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五国如果能够统一、联合发声,对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走向更加民主、公正的国际秩序,有绝对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