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3天8城发文收紧楼市:差异化调控成亮点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10月03日 0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10月3日电(种卿) “金九银十”交界,国内多地接连出台楼市新政。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统计,自9月30日至10月2日,短短三天时间,北京、天津、苏州、成都、郑州、无锡、济南、合肥共计8个城市先后发布新楼市调控政策,多地重启限购限贷。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2014年开始松绑的中国楼市政策再次步入拐点。

  3天8城 楼市调控新政扎堆发布

  今年“十一”长假的打开方式有点“别样”。正准备迎接国庆长假的你,可能尚未消化掉“北京加码限贷”的消息,便又接到了“天津开启分区限购”的消息推送。

  9月30日晚间,北京加码楼市限贷,分别将购买首套和二套普通住宅的首付款比例提至35%、50%;天津几乎同步出台“分区限购”政策,对已有1套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暂停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再购房,同时提高其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至40%;同日,苏州也宣布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价格监管。

  10月1日晚间,郑州、成都正式接棒。郑州宣布对市内部分区域实施住房限购,对在指定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8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成都限购略有不同,规定在高新区、锦江区、武侯区等区域内,一人只能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

  10月2日,限购阵营再添济南、无锡、合肥三市。济南分别将购买首套和二套住房的商贷最低首付款提至30%、40%,且明确本市户籍家庭已有三套住房的,暂不得再购房;无锡则宣布将二套房商贷最低首付比例提至40%,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第二套房,同时对土地出让设置最高限价;合肥也于昨晚紧急发布区域性住房限购政策,在市区范围内,暂停向拥有2套房以上的本市户籍家庭出售新建商品房,并将首套房商贷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30%。

  资料图。汤彦俊 摄

  “分区限购”成亮点 或现挤出效应

  除北京、苏州属于“加码”调控外,其余城市均祭出了最新的限购限贷举措,差异化的“分区限购”调控成为政策新亮点。

  “这将产生一种挤出效应,缓解城市热点区域房价的过快上涨,同时将购房需求推向可能存在‘去库存’压力的周边区域。”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新网记者透露。

  以天津为例,严跃进具体分析了分区限购调控的作用原理,天津武清区由于毗邻北京,成为本轮房地产市场炒作的热点,前8月二手房交易价格迅速上涨。“而在限购政策实施后,北京购房者至天津购房的门槛抬高,在武清区认购首套住房首付需要40%,且无法购买二套,遂只能认购北辰和宝坻等区域,未来这些区域市场会呈现明显上涨,即市场需求转移。”

  限购阵营渐扩围 下一个会是谁?

  据记者统计,除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外,已有厦门、杭州、苏州、郑州、成都、南京、天津、济南、无锡、合肥共10个二、三线城市加入楼市限购阵营。

  与其他城市单纯收紧调控、“抑房价”的目的不同,北京此次加码限贷的举措,被认为调控信号意义大于政策本身调控的意义。在严跃进看来,“北京政策模板将成为第四季度一、二线城市调控楼市的模板。

  在北京发布楼市新政后,确有六城紧跟步伐,而这股调控浪潮或许仍将继续。综合业内人士分析显示,未来,福州、东莞、珠海、石家庄、青岛等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限购可能性仍非常大

  图为南京市民在一处楼盘售楼处内咨询。(资料照片)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房价会有实质性下跌?

  调控政策何时能真正“抑房价”?在严跃进看来,中国楼市政策的拐点已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开启,而市场拐点会在明年,2017年第二季度部分城市或有“量价齐跌”的现象出现

  “但需要注意的是,此类市场拐点是周期性的,而非房价有实质性下跌。”严跃进提醒。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持有相同的观点,“此前全面宽松的趋势已发生改变”。他认为,在市场分化的基础下,调控政策同样趋于分化,房价涨幅过快的城市还将陆续出台限购限贷等举措。(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