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房地产蓝皮书》:房价或在2017年下半年全面下滑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5月06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5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联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当前中国楼市运行状况如何?2016年,一线城市房价会不会继续上涨,又会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跌?记者梳理了蓝皮书的五大看点,一一剖析中国楼市。

  看点1:2015,冰火两重天。

  蓝皮书指出,目前一线城市和少量二线城市面临补库存难题,本轮房价过快上涨进一步透支居民未来消费能力,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健发展;而另一方面,大多数二三四线城市仍需大力去库存。

  蓝皮书执行主编王业强介绍,全国商品房成交价格总体上是上涨上升,物业类型之间、区域之间存在差异。房地产库存量比较高,但增速明显下降,商办物业的库存比住宅情况更为严峻。住房租金涨幅比2014年小幅收窄,明显低于住房售价涨幅,但仍高于CPI涨幅。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低迷,住宅投资接近零增长。房屋新开工面积全线下降,施工面积小幅增加,仍处于库存去化这样一个时期。

  看点2:“深圳速度”,罪在信贷。

  2015年,深圳房价上涨近60%,领涨全国。王业强认为,“深圳速度”虽有城市空间有限、产业支撑、居民收入高等基本面支撑,但深究其上涨过程,离不开政策刺激和宽松的住房金融支持。深圳2015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7420亿元,同比增长40%,比北京、上海分别高出1200多亿元和1300多亿元,但是这些住房贷款对应的住房(含保障性住房)总数均未超过京、沪的20%。这表明过于宽松的信贷环境为深圳房价快速上涨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支撑。

  看点3:北京楼市,二手为王。

  2015年,北京商品房商品房住宅均价仍排名第二、次于深圳,增速也排名第四。《蓝皮书》指出,由于北京土地稀缺、四环内无地可供,且地王频出,导致2015年二手住宅成交占总成交量的73.6%,创自2004年以来新高,未来趋势依然是上涨状态;二手房还将成为解决中高端住宅购房的需求主力。

  看点4:2016,不确定。

  很遗憾,大家最关注的信息,往往难以给出确定的答案。但是谈到更长期的趋势,《蓝皮书》明确提出,如果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房价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再次出现全面下滑趋势。

  王业强分析,(2016年)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在人人喊打的声讨声中持续上涨,涨幅将有所减缓;二线城市房价将全面上涨,涨幅区域性分化明显;三线、四线城市在宽松的政策推动下库存将有所减少,房地产价格跌幅逐渐收窄回稳。在经济结构转型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的风险。

  看点5:房产中介,告别“羊毛出在猪身上”。

  年初,房地产中介巨头链家因为卷入违规放贷风波被调查,引发广泛关注。《蓝皮书》认为,房地产经纪的核心服务在“成交”环节,后续衍生的金融业务应当由金融行业提供,房地产经纪机构主动放弃自己的阵地,涉足金融行业,企图实现“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梦想将破灭。

  王业强认为,随着金融行业加强监管,取消首付贷等规定的出台,房地产经济机构将回归交易服务的本质。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寡头化的趋势会在全国范围内逐步的显现,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价值会重新被发现。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信息备案公示制度将会逐步全面展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