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蓉华代表:着力推进药品创新 摆脱竞争同质化

中国新闻经济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李 哲)“小小一粒牛黄解毒片,全国竟有500余家企业生产,同质化的产品必然导致价格战等恶性竞争,药品质量也难以保证。”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蓉华皱着眉头说。

  国内药品同质化的根源,是药企研发能力的不足。“开发一种新药,一般要耗时10年左右,在西方发达国家需耗资5亿美元到10亿美元,但我国的平均研发投入仅为5000万元左右。”刘蓉华代表说,新药研发投入的严重不足,直接导致了创新药物数量不足、药品疗效参差不齐。

  虽然药品的研发周期长、投入大、专业性强,但回报率十分可观。因此,刘蓉华代表建议,科技部门应积极出台鼓励政策,在药品研发项目立项、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尽快建立高水平药品研发人员评聘体系,用优厚的待遇才能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研发人才;抓紧做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加快药品研究成果转化,用“绿色通道”更好地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

  刘蓉华代表认为,医药产业要健康发展,就要提高药品质量和疗效。应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尽快解决国产药品质量上的短板,缩短与国外原研药品的差距,提升国药公信力。与此同时,重拳监管也不可或缺,尽快建设职业检查员队伍,建立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行业潜规则和违法违规行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