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为什么中国人更相信世界会更好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05: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是全世界在最短时间内改善最多人生活的国家,这种情况也有助于乐观情绪在整个国家的传播”。

  “消除贫困预计将是‘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关注点”“最低工资制度将得到改进,养老和医疗保险将被扩大,环保和改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这样的问题将更受重视”……外国媒体早些时候的“中国两会猜想”,显示出中国民生领域“大动作”的全球关注度。两会期间传递出的信息让世界更加坚信,“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将把中国经济引向更高的发展阶段,将让中国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即便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国的“民生蛋糕”也没有缩水,民生保障不降反升。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一张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织牢。俄新社认为,中国“经济整体发展速度或许略有放慢,但将会改善13亿人的生活”。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政府打算与贫困问题作斗争,让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俄罗斯《消息报》称,中国领导人能够成功实现宏伟的发展计划。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感受真切。近日,英国尤格夫调查公司对17个国家民众的调查显示,41%的中国民众认为世界会变得更好,远高于其他国家的数据。形成反差的是,只有3%的法国人和6%的美国人认为世界会变得更好。西班牙《国家报》分析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正在变好。1979年以来,很多中国人的生活水平都有了大幅提高。“中国是全世界在最短时间内改善最多人生活的国家,这种情况也有助于乐观情绪在整个国家的传播。”

  另外有分析认为,发达国家普遍的悲观情绪,源自深层的制度因素和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去年底,皮尤研究中心发表的大型研究报告指出,20%的成年美国人在贫困线附近挣扎或者生活在这条线以下,其中一半的人从2011年以来就一直是这种情况。而经合组织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经合组织成员的贫富悬殊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该组织成员国收入分配不公程度已达近30年来之最。美国《外交》杂志指出,随着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不平等状况已达到新高度。不平等加剧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分配体系中最上层人士的收益激增。

  让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这是应有的强国富民之道。中国正健步行进在这条道路上——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一项项着眼社会更加公平的改革陆续布局落地。“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缩小收入差距,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日本《朝日新闻》指出,在经济持续发展的状况下,中国现在将把着力点放在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和不公平上面。

  中国改善民生的足音,让世界对中国故事的理解更加真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共享更加美好的明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