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郭新志:建议完善立法强化家庭教育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15日 1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莉莉)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残联副理事长、山西省脑瘫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3年来,她提交的议案建议中,与《精神卫生法》、《流浪儿童救助办法》等六项议案有关的法律法规已经出台。

  1982年,郭新志从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随后被分配到山西儿研所工作。1992年,她创办了山西省脑瘫医院。

  30多年来,天天与残疾孩子打交道,患儿是她接触最多的一个群体。

  “在我的从业生涯中,见到了太多惨痛经历。”郭新志说,之前的经历让她认识到,现在要制定专门的家庭教育法,以法律的威严让家长高度重视家庭教育,让全社会关注家庭教育,从根本上抓出生人口健康预防出生缺陷,减少残疾人口,提高国民素质。

  为了提交有质量、分量的议案,郭新志一有时间就会下乡调研,在一次次的调研中她发现,当下农村社会中留守儿童、流浪儿童等问题突出,导致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且向低龄化发展。

  今年,郭新志带来的议案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的制定。

  2015年,一份围绕《山西省家庭教育现状》的调查在11个地市同时展开,在收回的近6100多份有效问卷中,34.2%的家庭表示赞同通过立法方式进行婚前家庭教育培训,70%的家长表示,他们获取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的途径,主要是自己摸索,缺乏专业性指导。

  “家庭教育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家庭教育的立法应该及时提上议事日程,并以专门条款对留守流动儿童、残疾儿童等问题给予特殊关照。”郭新志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