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何宗文:在大会堂压轴发言的基层政协委员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15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王小英  高宇婷)3月1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以安徽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全程列席会议的何宗文,向大家讲述了他努力做“有温度的政协委员”的故事。

  政协大会发言被誉为政协委员的“最高讲坛”,话题内容围绕国计民生等重大事项,被看做政协关切的风向标。而列席会议人员作大会发言,在全国两会上尚属首次。  

  “上去发言紧张吗?”

  “上去的时候已经不紧张了,讲的都是我的感受,做过的事情”,何宗文说,他自己数了下,发言时除去开始和结束外,共有四次“齐刷刷”的掌声,最后一次掌声一直响着,直至他从发言席回到了座位上。

  至于为什么选择他做大会发言,他解释:“我做的全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没想到会引起大家的注意,可能是接地气?”

  1962年,何宗文出生在池州一个小村庄。3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右腿残疾、左眼斜视。

  俗话说“荒年饿不死手艺人”,家里人就送何宗文去学做裁缝,再后来,他干过养殖业,经营过餐馆……

  1990年,28岁的他因为经营有方,被当地工商联推荐为贵池市(现为贵池区)政协委员,连任三届;1997年,他又被推荐为安徽省政协委员,连任四届。

  到现在为止,何宗文担任政协委员已有26年。但他说,成为政协委员前,其实自己也是一个“冷漠”的人,不太爱管别人的事儿。

  “冷漠”何以被打破?

  “作为政协委员,没有理由冷漠,这是你的义务。做人应该向上向善,传导给社会的也应该是向上向善。”何宗文说,“尤其是残疾朋友很要面子,我有切身体会。要想和残疾人交朋友很简单,一瓶啤酒、一盘花生米、坐下来就可以打开残疾人朋友的心房。”

  2008年4月,何宗文向安徽省政协无党派人士推荐调研题目“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通过调研发现安徽还有不少残疾人生活极度困难,一部分贫困残疾人连基本的温饱都没有得到解决,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的障碍更是急待重视的社会问题。

  最终,安徽省将这项建议列为民生工程,并于2009年1月开始在全省各地实施,同时制定《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实施办法》,在安徽享受城乡低保待遇的重度残疾人均有权享受生活救助待遇。

  何宗文曾帮过一个因意外高位截瘫的困难人士龚建平,几年间“像个陀螺似的”,在龚建平家、企业、医院、法院、政府部门间不停地转,最终帮龚建平拿到了65万元救命钱。

  26年时间,何宗文访贫问苦、调停纠纷、调查研究、宣讲政策,完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数百件,调处各类信访案件、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620多件。

  “这次会议,我终生难忘。走下讲台,还是原来的‘何委员’。我愿意继续让人民群众从我们身上,不仅感受到政协的温暖,更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温暖、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何宗文以这样的话结束了他的大会发言,而他做一名有“温度”政协委员的路,远没有结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