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马瑞强:80后博士的“农夫、山泉、有点田”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14日 1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马瑞强

全国人大代表马瑞强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 高宇婷)2010年,中国农业大学博士马瑞强,在毕业10个月后便辞去北京的工作,返回内蒙农村当了农民,开始了“农夫、山泉、有点田”的日子,这个经历让马瑞强在内蒙古代表团中小有名气。

  “回乡种地”让他遭受非议甚至嘲笑,马瑞强却并不理睬这些声音。“不求大家理解,我太太支持我。”

  2010年底,“马瑞强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成立,让他敲开创业大门。但乡亲们怕投资有风险,并不接受,都不愿加入,马瑞强只好拉着父母先种,他平时开着面包车,轮番给村民做工作,又给大家争取农业综合开发补贴和科技推广补贴,自己掏腰包补种子、补化肥、补地膜……

  创业并不易,合作社成立第一年没经验,租来的冷库断电,损失了15万块钱,他自己承担。冷库距种植基地50公里,需要一次性拉货,连装卸工都不愿干了,马瑞强自己上场,500多袋玉米他从晚上十点扛到次日两点,连续一个多月都如此。

  随着水果玉米逐渐打开市场,乡亲们开始相信他,加入合作社的人越来越多。从2011年的406亩,到2012年的3000多亩,再到2015年的15000亩,从最开始的无人理睬到现在的300多合作农户,合作社越来越好,2015年销售额达到2300万元,合作农户每亩地的收入比普通农户多300元。
  2013年,马瑞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将种植的水果玉米带到了两会会场,引发媒体关注。

  创业带动乡村致富,马瑞强又发现了新问题:一方面是农民渴望专业种植技术和专家的指导,另一方面则是从事农业生产研究的人员不了解一线情况,新技术得不到有效推广,这些问题激发了马瑞强搭建一个方便农户和专家沟通平台的想法。

  于是,2015年马瑞强开始二次创业,他选择风头正劲的“互联网+农业”,并且选择从内蒙古回到北京,搭建自己的云种养平台。

  结合二次创业经历,马瑞强在今年两会重点关注“互联网+农业”,并带来《关于加强对“互联网+农业”支持力度的建议》等三个建议,希望国家加大对该领域的扶持力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