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 20140529 奥巴马西点演讲坚称美应领导世界
来源 : 央视网 2014年05月29日 22:54 内容简介
《环球视线》 20140529 奥巴马西点演讲坚称美应领导世界
简介
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29日 22:54
  • 视频简介
    《环球视线》 20140529 奥巴马西点演讲坚称美应领导世界
主要内容

  劳春燕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当地时间5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的毕业典礼上发表了演讲。这被认为是一场迟到的外交自辩,地方的选择耐人寻味。这里是他的前任小布什明确反恐战略的地方,但是奥巴马在这里宣称,从阿富汗撤军将使美国的外交政策翻开新的一页。提到的事件也是耐人寻味,从叙利亚到乌克兰,从利比亚到伊朗,奥巴马的观点是,美国要在全球保持领导力,但是必须保持克制。而且他得出结论,如果美国不领导世界,将无人领导世界。那么奥巴马的讲话透露出了哪一些信号,这是一场怎样的外交自辩,美国未来打算如何来扮演世界领袖的角色呢?

  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来的是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先生,还有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高祖贵教授一块来解读,欢迎两位。我们首先来看一看,奥巴马这一次在西点军校的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有很多的信息点可以值得大家来解读一下,首先你看他说到从阿富汗撤军这件事情,因为很巧,因为在十二年前当时是阿富汗战争刚刚打了差不多半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也是在西点军校的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阐述了他全面的一个反恐战略。那么,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奥巴马在这一次演讲当中非常明确的一点是,他说负责任的结束这一场阿富汗战争,将会使得美国的外交政策翻开新的一页。高先生,如何看待他的这番表述,特别是这个时间和地点的选择,现在讲这样的话意味着什么?

  高祖贵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他确实是在想先是一个错误的时代结束了。也就是十二年前,由于911事件,所以小布什政府开启了阿富汗战争,后来打伊拉克战争,这两场战争是一个严重的错误。那么,现在他在2009年的时候,他上来的时候,第一次当上总统,也在这个西点军校,他就说了我要结束这场战争,而且当时就宣布了他所谓的对阿富汗新的战略。那么这一次,他站在这儿跟那些毕业生说,你们是第一批从西点军校毕业的学生,你们不用再上战场阿富汗去了,之前都要去的。所以从这两个他的表述就表明,那个错误已经现在是要翻开新的一页,而政治新的一页就是我做到的,我结束两场伊拉克撤出来了,今年年底大部分的作战部队要从阿富汗撤出来,到2016年全部撤出来之后,那么这样美国一个新的时代就开始了。这样的时代就是,美国的军事力量,不能像伊拉克、阿富汗那样再用了,未来要用得更谨慎,不管你是在应对的地区的冲突,还是在反恐这个问题上,美国的军事力量都还要用,但是一定要慎重谨慎。而他认为,只有慎重的使用武力和靠盟友来支持,才能够支持美国未来的全球领导地位。

  主持人:

  奥巴马现在是不是也急于为自己的外交政策来辩解,因为你看在他的第一个任期里,他的外交政策还颇受好评的在国内。但是在他的第二个任期里,很多激进派或者保守派给他贴上的都是软弱的标签,认为他不管是在叙利亚危机上,还是在乌克兰的危机上,表现得都不尽如人意。那奥巴马在这一次的演讲当中也是为自己进行了一些辩解,说这些人要么就是误读了历史,要么就是被党派政治所干扰了。杜先生,您怎么看他的辩解?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我想,这个所谓的世界领导者,应该是奥巴马或者美国软弱的一个重要标签。因为从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之前这种冷战期间,所树起来的军事优势,以及所形成的作战风格荡然无存。比如说在叙利亚,首先划了红线,然后人家多次踩越红线之后他没有任何反映,所以美国的红线颜色并不是那样红,所以对于美国在军事领域的权威,有很大的这种打击作用。另外在克里米亚、乌克兰问题上也是,首先告诉他我不会使用军事力量,这样就给普京在这个地区选择多种手段提供了一个战略的空间。另外,像在阿富汗、伊拉克这种作战行动更是这样,打了很多年,而且是改写了美国战争史,阿富汗战争比美国历史上的越战,这个时间还要长,从现在看,它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和当时越战相比要大得多。但是现在塔利班声称,只要有一个美国人留在阿富汗,我们将血战到底。所以花了这么多钱,死了这么多人,打了这么长时间的仗,没有为美国在这个地区推行自己所谓的民主,以及树立自己的军事优势提供任何好处,所以现在软弱,成了一个标志。但是从现在看,我要领导这个世纪,还要领导下一世纪,这显然就成了一种标志。

  主持人:

  比如说阿富汗撤军这件事情,你也可以说是撤军,但是像您刚刚讲的,某种程度上是被赶走了,实在是待不下去了,也不想在这儿再淌这一趟浑水了。你看,奥巴马在演讲当中还提到了中国和俄罗斯,这个也要请两位重点来解读一下,他说俄罗斯对前苏联国家的侵犯是欧洲各国是紧张不安,而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军事影响力的增强,让邻国感到担忧,特别点了中国和俄罗斯的名字,高先生给解读一下。

  高祖贵:

  我注意到他在提到中国和俄罗斯的时候是前面提的,之前还提了很多的美国现在面临的最直接的威胁是什么,他说还是恐怖主义,不管是国内还是在国外,他最直接的威胁准确直视。那么现在他恐怖主义的反恐的方式他是要通过扶持伙伴,不是美国自己投入战争,一线的恐怖主义的威胁是分散的,所以他要让分散在各个国家的那些受到威胁的那些国家支持他去反恐。在之后他才提到中俄之间这样一个挑战。我也注意到他在说中国和俄罗斯的时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说法。他说俄罗斯现在在中东欧国家这种行动,让人想起了前苏联的坦克开进了东欧国家。但是也就是说,他在提示人们,俄罗斯的威胁有点类似于前苏联,但他又说了,这不是一场冷战,也就是说他现在采取的是不是要像冷战遏制的一种方式应对俄罗斯的挑衅,而是要通过外交的孤立和自裁现在正在做的,来应对俄罗斯。那么提到中国的时候他定论是,中国的经济的增长和军事力量的提升,正在使得周边国家感到担忧。所以这个他显然没有把中国和俄罗斯的带来的挑战和挑衅等量齐观,而是把中国和俄罗斯做了一个区隔。也就是他客观的描述了,仅仅是中国我们崛起了,军事和经济力量给周边国家带来了一些争端,带来了一些担忧,所以他开出的药方的是,那么要通过外交途径来使得这个地区的实现稳定,他同时还提到南海。他提到南海是什么?是说这个地方,南海要通过国际法的规则来解决,但是他马上就告诉美国国会了,他也知道自己的弱点,知道的弱点是由于美国签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没有批准。所以他说,如果我们要在南海更多的介入和发挥作用的话,必须他的美国国会参议院要尽快批准这个条约,这样才使得美国能够更有资格,更有分量在这个地区发挥作用。

  主持人:

  所以奥巴马在整场演讲当中有很多的但是。比如说下面的这一段,我们一块来听一听,可以说是他在演讲当中表现得最强硬的一段话了。他说“我的底线是美国必须要领导世界,如果我们做不到,别人也无法做到,你们所加入的美国军队现在是、将来也会是美国领导力的坚实支柱。但是,在任何情况下,军事行动不应该成为我们保持领导力的唯一选择。”杜先生,你看尤其是最后这一句“但是”,很耐人寻味。

  杜文龙:

  以前都不是这么说的,现在有了新的说法。总的感觉,美国要保住自己的领袖地位,靠的是奥巴马主义里的新干涉主义。从现在看,他感觉在冷战期间这种用黄金去购买战争胜利的做法已经过时。也人统计过对阿富汗,包括伊拉克的攻击行动。第一个波次的打击等于把86吨黄金扔到了伊拉克,但是并没有赢得他所需要的胜利。美国在今年的3月4日出台防护评估。这里面他出现三大支柱,这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把国土安全列为三大支柱之一,其次才是力量投送,才是一加一这么一个战争形态。另外,他对胜利的定义有了一个全新的理解。以前是血流成河、攻城掠地,一定要在敌国长期部署,而且推翻政权,建立自己的秩序。那么现在,他把它改成按照美国的意愿结束战争。也就是说,今后这种作战行动,有可能要采取一种非对称的巧实力。比如说对于大规模作战部队的使用,有可能不是一种常态。但是在网络空间,在特种作战部队的使用上,他有可能会提高一个更高的程度。比如说他计划在2019年,他要部署108支网络战部队,那么现在是40支。如果在对方相对薄弱的领域,建立起自己的力量优势,那么他的作战行动,有可能比现在飞机、大炮、硝烟,作为主要标志的战场环境更加隐蔽,但是也更加高效。

  主持人:

  所以什么是战争,什么是军事行动,什么是胜利,这些全在二十一世纪,在字典当中会逐渐逐渐地被改写,好,我们这个话题暂时先说到这里。我们继续。

  秦刚 外交部发言人:

  看来当世界老大的感觉还是不错。但是我不知道,在国际关系中有没有能够预测未来的章鱼保罗。中国在历史上,也曾经做过世界老大,并且还不止一百年。那么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兴衰的经验和教训。那么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是我们今天牢记两千多年前中国的一部史书《左传》中说的“禹汤罪己,其兴勃焉,桀纣罪人,其亡忽焉”。这么多年来,中国的中学课本里头,也一直收录了中国汉代的贾谊写的一篇文章,这部历史的鸿篇巨著叫《过秦论》。他告诉后人的是,两千多年前,当时盛即一时的秦国,为什么这么快就被灭亡了。我记得其中让人刻骨铭心的一句话是“仁义不失而攻守之势异也”。今天我们在不断的告诫自己,我们要适应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不断的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够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平的发展。

  主持人:

  怎么看中国外交部的这个回应?奥巴马说美国过去一个世纪是老大,未来一个世纪还要当老大,但是我们外交部的发言人回应,有两点我印象特别深刻,一个是世界上并没有真的预测未来的章鱼保罗,所以究竟美国未来当不当老大,没人知道。

  还有一个,他说的一句古语,仁义不失攻守之势异也,高先生您给我们解读一下。

  高祖贵:

  确实当今世界快速发生了变化,美国能不能成为老大,尽管奥巴马在讲这个话的时候还是有底气的,比如他提到他的经济的创新,比如说他提到依然超强的军事实力,所以他靠这些东西,还有盟友的支持,比如说国际上很多体系,包括北约的这些支撑,那么使得他还能够还是想当这个老大的地位。但是这个老大的地位,真正能不能当得住,这是我们发言人提到的,也就是他是不是能够真的克制自己的使用武力,如果他还是要介入他认为是干涉他核心威胁那些地方,他还想动用武力,特别他说了,单边主义使用武力的话,那么他显然会得到,就是失道寡助的。还有,他如果还是要当这个全球的领导,他对很多地区的事物,按照他自己来说,比如在我们的周边和亚太的话,那么相反也会激起其他国家的一个反对和反弹,那么这样可能都会使他这个老大的地位很难撑下去。

  主持人:

  杜先生,您的解读。

  杜文龙:

  世界杯有冠军,但是世界没有持续的领袖。从这点上看,维持和平和各个国家保持相互这种友善的关系,是一个国家保持自己位置的前提,如果是一味地使用武力,一味地进行扩张,一味地施加自己的影响,我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国,这种日子过不长。

  主持人:

  就是所谓的仁义不失,攻守之势异也。好,我们进段广告,稍候继续。

编辑:刘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