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抗战胜利日 江苏:寻访日军投降地 见证日侵略罪行
来源 : 央视网 2013年09月03日 10:52 内容简介
[视频]抗战胜利日 江苏:寻访日军投降地 见证日侵略罪行
简介
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03日 10:52
  • 视频简介
    [视频]抗战胜利日 江苏:寻访日军投降地 见证日侵略罪行
主要内容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美国“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1945年的9月9日,在中国南京也举行了隆重的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为了解这段历史,本台记者日前专程前往南京图书馆查阅了当时的报纸并探访拍摄了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1945年的8月和9月是个难忘的日子,8月日本投降,9月中国受降。在苦难中度过了八年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扬眉吐气的一天。

       当时国内各大报纸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日本投降的一系列新闻事件。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9月2日在“密苏里”号军舰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对日作战同盟国接受日本投降;同年9月9日在南京举行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年逾9旬的王楚英老人亲历了南京受降的重要时刻。据王楚英老人回忆,1945年9月9日那天,南京城到处张灯结彩,仪式会场设在南京原中央陆军学校礼堂。上午8点52分,中日双方代表陆续进入会场,投降方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一行七人在中国军人的引领下进入投降席,平时骄横跋扈的冈村宁次那天自始至终低着头。

       上午9时,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正式开始。在仔细阅读完日本投降书后,冈村宁次代表日军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盖章后,起身鞠躬致歉。

       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如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军史馆,这里现在用一比一的硅胶像还原的就是1945年9月9日9时9分那一刻的场景。

编辑:刘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