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州:百姓参与 非遗传承 古街区焕发新活力

 

CCTV.com  2009年06月13日 1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6月13日播出):记者:这里是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您现在看到的是刚刚修复完成的水榭戏台,但是对比修复之前的照片,我们很难想像这间破败的小房子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水榭戏台最早建于明朝末年,是福州地区现存的唯一民居戏台。

  三坊七巷是福州中心城区留存的明清古建筑群,有着1700多年的历史,这里曾走出了林则徐、严复、冰心等历史文化名人,有159座建筑、570多亩的面积被列入保护范围。从2006年起,福州市共投入45亿,对自来水管,煤气管道等硬件设施进行了彻底改造。目前街区管委会正在制订操作细则,鼓励居民参与修缮民居,保护老街区的历史风貌。

  陈老伯现在住的这套房子是从他爷爷手上传下来的明代建筑,前不久老宅子的一根房梁坏了,陈老伯就找人按文物标准进行修复。

  福州在保护古街区的同时,还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注入其中,为闽剧、评话等传承特别困难的地方曲艺和根雕、漆器等传统工艺提供发展场地。

  如今,水榭戏台已经修好了,福州的老票友们终于了了心愿。福州三坊七巷日前也入选首批10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责编:刘忠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