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震后一年看重建]用我们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2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5月12日播出):

  一年来,在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鼓舞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灾区群众坚韧不屈,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这些天,青川县枣树村村民石光武自家的小卖部生意逐渐好起来了。而在一年前,地震让全村90%以上的房屋都垮塌了。震后不久,仅有一只手的石光武第一个开始重建房屋。

  在石光武的带动下,全村人互帮互助重建家园,今年三月全村180多户村民全部搬进新居。截至今年5月初,四川灾区永久性农房重建开工近125万户,占重建任务的98.8%,其中建成100.8万户。

  地震发生后,“一省市帮一重灾县”这种有中国特色的灾后重建模式迅速启动。截至今年3月底,19个援建省市确定对口援建项目2348个,开工援建项目1174个。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一年来参与紧急救援、深入灾区的300多万志愿者大军,谱写出人间大爱。

  震后第八天,受灾严重的东汽第一批产品起运出厂,震后半年完成全年生产任务。震后一年,都江堰至映秀镇全长近26公里的高速公路通车。

  如今在灾区,每天都有新的项目完工。

  小渔洞大桥是彭州极重灾区的重要标识,今天新大桥建成通车 当地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用传统的踩桥方式,来庆祝大桥建成通车。

  这里就是位于映秀的国家电网220千伏二台山变电站,经过上千名工作人员8个多月的艰苦努力,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使用。

  二台山变电站是震中映秀水电输出的唯一通道,大地震使它全部中断。电力工人冒着余震,靠人拉肩扛和马帮往山上运送施工材料在原址重建,提前一年完成重建任务。

  今天,由山东援建的北川新县城开工建设。

  一年间,四川、甘肃、陕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完成投资3600亿元,98%受灾工业企业恢复生产。

责编:李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