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震后一年看重建】多方合力助恢复 灾区经济全面回升

 

CCTV.com  2009年05月11日 2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5月11日播出):地震使四川经济遭受重创。然而一年后的今天,在地震和金融危机双重影响下的四川,交出的是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0.8%的成绩单。在从国家到兄弟省份的合力助推下,四川、甘肃、陕西灾区经济正在全面回升。

  我现在是在东汽公司的叶片分厂,作为整个东汽公司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一个分厂,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1到4月,叶片分厂的产能已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120%。

  就在一年前,地震让这家老国企蒙受了27亿元的经济损失,靠着从废墟里抢救出的第一台设备,东汽开始了艰难起步。震后第八天,东汽第一批产品起运出厂,震后半年就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现在,东汽成为国内首家可以做100万千瓦核电转子的企业。

  一年前的地震,使四川16000多家企业受灾,经济损失超过1800亿元。为尽快帮助这些企业恢复生产,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灾区的减税政策。今年一季度,四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止滑提速,完成增加值1315.8亿元,增长超过17%。

  在大型企业经济快速提升的同时,灾区的民营经济也在不断加速自身的恢复和发展。这两天在四川平武县的宏建木业公司里,一条价值3200万,专门生产高档家具木板的全自动化流水线已经建成。对口援建的河北省和当地政府部门在资金和企业重建的各方面给予了积极援助。

  一年来,国家累计下达中央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1540亿元,并安排国外金融组织和政府优惠贷款18亿美元,支持灾区恢复经济。有了国家的减免税收和信贷倾斜政策,甘肃陇南一批投资上亿元的大项目已经全面开工。有了兄弟省份的倾力支援,陕西汉中的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等产业率先突破发展。 2008年当地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超过20%。

  一年间,四川、甘肃、陕西灾区98%的工业企业已恢复生产,95%以上的受损商业网点已恢复经营。

  一年间,灾区工业、旅游、文化产业恢复重建项目开工达到85.9%。

  一年间,灾区成兰铁路、德阳重装、攀西钒钛等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

责编:李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