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震后一年看重建】对口援建创造灾后重建中国速度

 

CCTV.com  2009年05月10日 1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5月10日播出):

  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以对口支援的方式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大决策,使汶川大地震后灾区人民很快获得了希望、恢复了信心,保持社会稳定。一年来,对口援建使灾区基础设施快速恢复,为灾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记者:这里是正在重建的汉旺镇,今天,由江苏无锡援建的汉旺小学、医院等8个项目正式竣工了。同样在今天,安居房、工业园区等12个后续援建项目也在这里正式开工。

  到今年8月份,首批汉旺镇300户最困难的家庭将会搬进江苏无锡援建的这片廉租房。

  对口援建让灾区群众搬入新居大大提速。今天,天津援建陕西宁强县的东丽村集中安置点正式入住,166户灾区群众喜迁新居,自来水、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污水、生活垃圾还实行集中封闭处理。

  对口援建北川灾区的山东省,17个城市分别对应北川县一到两个乡镇的重建。

  记者:这里是汶川县三江乡,随着23项民生工程的全部竣工和交付使用,三江乡也成为了汶川地震灾区第一个基本完成整体灾后重建的乡镇。

  对口援建三江乡的广东惠州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按照 “8级抗震、9度设防”的标准设计建设,完成了计划三年完成的重建任务。

  对口援建,不只是创造了灾后重建的中国速度,更将先进的生产技术传授给当地。在青川地震重灾区,浙江援建者将产业培育到了每个乡镇,派来最好的农技人员、带来最好的蔬菜种子,指导村民生产,再过一年,马鹿乡就可以建起180个高标准蔬菜大棚,蔬菜将成为带动马鹿乡受灾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一年间,在四川,18个对口援建省市已经确定对口支援项目2383个,总投资520多亿元。现已开工项目1273个,建成220个。

  一年间,在甘肃,由深圳援建的23个项目开工,总投资约6.6亿元。

  一年间,在陕西,由天津援建宁强、略阳的295个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70%的项目已经完成。

责编:刘忠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