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震后一年看重建】志愿者 用爱心传递希望 为灾后重建助力

 

CCTV.com  2009年05月09日 19: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5月9日播出):

  地震发生后,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奔赴灾区,成为抗震救灾大军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年来,大批志愿者仍然坚守在灾区,他们用信念、爱心和专业技能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安定快乐地生活。

  明天就是母亲节了,在都江堰城北馨居,志愿者刘猛和他的团队发起了一项志愿行动——制作纸质玫瑰花,这个行动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妈妈之花”,参与行动的是一些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母亲。

  记者:像这样的一支纸质玫瑰花,它的制作工序十分复杂,一个小时最多能折两支,但是妈妈们折得特别起劲儿,因为她们说,如果这批花卖得出去的话,这将会是她们地震后的第一笔收入。

  别看蒋玲现在活泼开朗,但一年前,地震夺去了她母亲和刚出生不久的孩子的生命,失去亲人的悲痛曾让她不止一次产生轻生的念头。地震发生几天后,志愿者刘猛就来到灾区,身为河北一所大学心理学教师的他和他的团队创办了“天府阳光帐篷学校”,专门帮助灾区像蒋玲这样的有心理创伤的人。

  走出阴影的蒋玲通过培训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专门援助那些和她有同样遭遇的母亲。

  而来自美国的Rindy,这半年来一直在北川中学当志愿者教孩子们英语。

  RINDY每天都带着一部照相机,随时随地为孩子们拍照。他说要记录下这些可爱、坚强的孩子们每一天的变化,记录下他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就在大量民间志愿者自发到灾区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各地各部门有组织派遣到四川灾区的志愿者达到18万人。今年5月12日,四川还将启动“百万资助灾后重建志愿服务项目”,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给予5000-50000元的经费资助。

  灾区百姓不会忘记,危难面前,抬伤员、运物资、疏交通…数以万计的普通志愿者伸出了温暖的手。

  灾区百姓不会忘记,灾后重建,盖民房、建医院、修学校…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仍在坚守。

  一年间,四川灾区累计接受志愿者报名118万多人,目前,仍有近13000名外地志愿者在灾区服务。

  一年间,陕西汉中、宝鸡灾区,5万多名志愿者服务群众50多万人次。

  一年间,在甘肃,36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深入灾区开展重建志愿服务。

责编:刘忠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