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震后一年看重建】重建灾区生命线

 

CCTV.com  2009年05月05日 2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5月5日播出):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造成人员和财产的巨大损失,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支援灾区,当地群众自强不息重建家园,一年后,记者重访灾区,感受巨变。从今天起,本台新闻联播将推出系列报道“震后一年看重建”。今天播出第一集:重建灾区生命线。

  5.12地震曾使四川灾区9条高速公路、16条国省干线,24000多条农村公路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不断的余震、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使原本遭破坏的道路恢复起来更加艰难,然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被破坏的公路出现明显改观。

  都汶路是从都江堰到震中汶川最便捷的交通要道,这是最近的一次航拍,这条曾经被认为“三年才能修通”的都汶生命通道,如今已经实现了全线贯通。

  512大地震使得这条全长80多公里的公路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沿线87座大中桥梁不同程度受损,公路损毁率接近80%。一时间,震中映秀、汶川等地成为孤岛。

  地震后,四川路桥、武警水电部队等5000多人组成的抢通突击队,在悬崖绝壁上炸石开路。使灾区所需的重建物资,通过都汶路这条交通大动脉,源源不断地被输送进来。

  据了解,正在抢修的都汶公路将在5月10日左右实现双向通车。此外,都江堰到映秀的高速路也在全力抢修。庙子坪大桥是这条高速的必经之路,地震使大桥断成两截,跨度大、桥墩高、水位深成为了修复这座桥的最大难题。

  目前,都江堰到映秀高速路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将在5月10日前后全线通车,届时从都江堰到映秀只需要15分钟时间。

  目前青川通往外界的建青公路俗称大弯18,小弯上百,仅仅十一公里的路程如果赶上风雪天气,往往要堵上好几个小时。

  路的修通,使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运了进来;路的修通,使得灾区重建大大提速;路的修通,更是铺就了灾区的致富路。

  一年间,四川抢通因灾中断的国省干线公路3600多公里;一年间,陕西汉中因灾中断的32条公路和受损的300多条公路已全部恢复畅通;一年间,甘肃省因灾受损的1128公里国省干线公路重建工作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责编:李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