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浙江富阳:乡镇考核规则改变之后

 

CCTV.com  2009年04月09日 20: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4月9日播出):

  浙江省富阳市有25个乡镇,每年市里都要对他们进行考核排名。过去,考核规则只有一条,就是看GDP总量。但是从去年开始,这个规则发生了变化。

  GDP的总量下降了,排名却前进了十位。这在过去,对于一直排名垫底位置的常安镇来说简直无法想象。

  可为了这百分之一,常安镇付出了令人心痛的代价。引不来大企业,只好引进一些污染大的小冶炼厂。单纯的GDP竞赛让富阳很多乡镇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去年,富阳市改变了考核规则,把全市乡镇街道划分为农业生态、工业主导、综合发展三种类型,按照其特色定位来设置考核分数。

  长安镇的这个滑翔伞飞行基地是考核规则改变以后这里新开发的项目,这些过去不起眼的荒山现在竟然成为了这里打造农业生态经济的最大亮点。

  常安镇被列为农业生态型考核后,关停了全部的小冶炼企业,在青山绿水上,新建的滑翔伞基地吸引了十多个国家的爱好者,山上的度假村、山下的农业特产也红火起来。

  考核规则的改变,还让过去没有危机的乡镇感受到了危机。拥有一百多家造纸厂的春江街道每年光利税就有六个多亿,过去年年稳拿第一,如今,节能减排、产业升级的考核指标让每一个人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责编:李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