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民主改革50年】西藏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CCTV.com  2009年02月27日 20: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月27日播出):在西藏,随处可见从事宗教活动的僧侣和各族群众,到处悬挂着经幡,堆积着刻有经文的玛尼堆,信教群众几乎家家设有小经堂或佛龛。民主改革50年来,各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在西藏依法得到了充分的保护和尊重。

  清晨7点,晨曦照亮高原明珠——拉萨市的大街小巷,布达拉宫周围已是人潮涌动,信教群众又开始了日复一日的环布达拉宫转经。哲蚌寺的僧侣阿旺群增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打坐、念经、洒扫庭院,做完这些,他喜欢看看电视或者到寺院里的图书馆阅读书报杂志。

  受笃信佛教的母亲影响,阿旺群增和哥哥小学毕业后相继考入了西藏的佛学院学习,学院为所有学生提供“三包”待遇,不仅免收学费,还为学生们免费提供食宿、日用品和学习用具。

  阿旺群增的生活代表着一个很大群体。目前西藏的各类宗教活动场所有一千七百多处,僧、尼四万六千多人。在西藏每个传统的宗教节日里,信教群众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愿转经、朝佛、烧香、磕头、布施、还愿。从那曲到拉萨来朝佛的贡布告诉记者,现在牧民收入多了,交通发达了,到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来朝佛已经变得非常方便。

  为了保障大量信教群众的朝佛生活,自治区政府增加了城市的酥油、肉类供应,并划出专门的朝佛营地,提供交通工具,让信教群众顺利地到西藏各地进行朝佛进香活动。

  据统计,每年到拉萨各大寺庙朝佛敬香的藏族群众达百万人以上。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央财政先后拨款7亿多元对西藏寺庙、灵塔、祭殿等宗教场所进行维修。

  布达拉宫的参观时间刚刚结束,由僧侣们自发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员就开始向专业消防员学习新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西藏光影】

  我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刑法》、《教育法》等多项法律以及西藏的地方性法规,都对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作出具体规定。

  西藏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已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宗教团体、宗教界人士建立联系。

  国家尊重藏传佛教特有的活佛转世传承方式,近年来已有40多位新转世活佛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得到认定。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