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95万农牧民享受安居乐业好生活

 

CCTV.com  2009年02月26日 20: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月26日播出):从低矮的土坯房到宽敞明亮的楼房,从传统游牧到现代科技种植,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近百万农牧民享受着前所未有的新生活。

  江村村民坚才大叔一家今天热闹非凡,一家六口从山脚下40平米的土坯房搬进了300多平米的2层藏式小楼。按照藏族同胞的习俗,搬入新居,亲朋好友会从四面八方到新居来做客。

  砖混结构的新房子安全又保暖,小楼的梁柱、窗户、门框,全是精美的藏式手工雕花。客厅和卧室都贴上了漂亮的壁纸,欧式的大吊灯把屋子照得亮亮堂堂。

  和坚才一家一样,以前西藏绝大多数的农牧民都住在人畜混杂的土坯房子里,很不卫生,房子漏风漏雨也不安全。

  如今,在西藏自治区7个地市,到处都可以看到错落有序的藏式小楼,整洁的乡镇道路。农牧民家里也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用上了环保的沼气燃料。

  以安居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力推进,使西藏占80%人口的农牧民过上了好日子。全区广播电视覆盖率接近90%。房子越来越好,增收的路子也越来越宽。农民达瓦家天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达瓦把自家的安居房建成了家庭旅馆,每年接待游客五六百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做起了买卖、跑运输、搞特色种植。堆龙德庆县在政府的引导下,建立了255栋温室蔬菜水果大棚,带动了1300多名农牧民,每人每年增加现金收入7000元以上。

  西藏光影

  1959年民主改革前,西藏广大人民群众被称作“不会说话的牲畜”,90%的人口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2006年1月,西藏启动了首批4万户农牧民的安居工程,目前已经有95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

  改革前,西藏农牧民基本没有收入;如今全区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3170元,多年来,农牧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速保持10%以上。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