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历史的见证:西藏自古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CCTV.com  2009年02月25日 21: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月25日播出):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西藏自古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元7世纪,吐蕃与唐朝建立密切联系。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联姻,进一步巩固了这种关系。元代,中央政府对西藏行使有效的行政管辖。

  记者张勤:这儿就是地处日喀则的萨迦寺,元代中央政府委任管理西藏事务的萨迦政权就设置在这里。

  萨迦寺最宏伟的一座宫殿是八思巴大殿。八思巴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法王,被元代中央政府册封为帝师。1288年,中央政府设立负责管理全国佛教和西藏地方事务的宣政院,由八思巴来掌管。

  为了能够更加有效地管理西藏事务,元中央政府还先后在西藏进行过三次清查户口、编制户籍,规定了税赋数额,并在多处设立驿站。

  明代,中央政府最重要的治藏措施,就是在西藏当地册封了三大法王和五大王,以共同管理西藏事务。

  记者张勤:清朝建立的第一年,顺治皇帝就邀请五世达赖喇嘛进京。到顺治9年,五世达赖到达北京觐见顺治皇帝,这幅壁画描绘的就是当时的情景。

  次年,顺治皇帝正式册封了五世达赖喇嘛,并颁赐金册、金印,开启了清政府对西藏地区的有效管理。乾隆年间,中央政府又颁布了《钦定29条》对达赖、班禅的转世制度、西藏的军事管理及外交权力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辛亥革命之后,当时的中央政府设立了专门管理西藏事务的机构并委派了驻西藏办事长官。十三世达赖和九世班禅先后圆寂,中央政府派代表主持了十四世达赖和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确认和坐床典礼。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班禅和达赖分别致电毛主席表示拥护西藏和平解放的《十七条协议》。西藏成为新中国的一员。

  西藏光影:

  1、元世祖封八思巴国师之印

  八思巴被元代中央政府奉为帝师,由此建立的帝师制度,成为元中央政府管理西藏地方事务的重要举措。

  2、明成祖封藏传佛教首领大宝法王之印

  三大法王和五大王,是明代中央政府册封管理西藏事务的主要地方首领。

  3、清政府册封五世达赖金印

  对五世达赖的册封,开启了清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有效管辖。

  4、民国政府册封热振活佛之印

  十三世达赖和九世班禅圆寂,中央政府及时授权热振活佛摄政确保了西藏地方政权的稳定。

  5、《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十七条协议签署。协议第一条内容就是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来。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