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民族团结之花开遍高原

 

CCTV.com  2009年02月24日 1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月24日播出):西藏民主改革50年,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深入人心。

  这里是拉萨最古老的集市冲赛康,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这里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商户三四千人,藏历新年的到来使这里变得更加热闹,到冲赛康来办年货,已经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

  维族商户的干果成了年节待客的新宠,时尚的藏族青年喜欢找汉族师傅做个新潮发型,无论阿妈还是阿佳逛累了都爱来碗回族的凉粉儿……。

  史料记载,早在1727年,清朝政府派驻西藏大臣的衙署就设在冲赛康。几百年来,在这里可以买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种商品。来自天南海北、操着不同口音的各族商户“比邻而市”是这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商户们交口称赞的老朋友是这位70岁的藏族老人,这条路他已经走了近50年——作为冲赛康居委会的当家人,岗组书记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沿着这条熟悉的街道探访各族商户,解决他们身边的难题。

  摊位紧张,居委会组织协调;语言不通,书记亲自去当翻译……。在各族商户眼里,岗组书记就是冲赛康的“大管家”;而在老人看来,“家和万事兴”,几十年来市场的日益繁荣,就在于各民族真挚情感的点滴积累。

  年过70的岗组书记不仅见证了冲赛康半个世纪的发展,更舍不得离开这些几十年的老朋友。老人说,人和人在一起工作,可能是组织安排的,但人的情感是无限的,友谊建立到这个程度就隔不断了。

  改革开放之前,对于西藏需求多的物资由全国其他地区直接供应。如今对口援藏的地域不断扩大,全国支援西藏的格局已经形成。

  在今天西藏的很多城市里,到处都能看到以援建城市命名的广场,街道、建筑物。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一批又一批充满激情的人们来到高原建设西藏,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老西藏”。

  【跨越】

  1980年9月,中共中央党校成立了西藏民族干部培训班。目前西藏全区干部总数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70%以上。

  从1985年开始,中央决定在内地19个省市开办西藏中学和西藏班。20多年来,3万6千多名藏族少年学生分赴各地学习。

  改革开放以来,5批3800多名援藏干部来到高原,和当地的干部群众一道建设新西藏。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西藏人均捐款数额全国最高。西藏人民又将心底最真挚的情谊回馈给了灾区的各族兄弟。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