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新西藏 新生活

 

CCTV.com  2009年02月22日 1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月22日播出):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50年来,在党中央的殷切关怀下,在西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西藏实现了从黑暗腐朽的封建农奴制度向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历史跨越。从今天开始,我台将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推出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一集《新西藏 新生活》。

  这个环抱在群山之间的村庄就是被称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的克松村。克松村位于山南地区乃东县,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克松村在西藏第一个完成了从封建农奴制向社会主义制度的转变。当时克松庄园的408名农奴在获得新生的同时,也用投石子的方式民主选举出了他们的第一位带头人。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从这一天起,在克松村,不管大事小情,“民主议事”就成为最被认可的方法。

  眼前这热闹的场面,是自治区两会召开之前,人大代表向克松村村民征求建议时的情景。村民代表洛桑曲达告诉记者,对于村民提出的建议,政府都会一件件督办,一件件落实。

  今年已经77岁的洛桑曲达和妻子洛桑曲珍都曾经是克松庄园的农奴,他们告诉我们,在民主改革之前,农奴是没权利向领主提任何要求的,有一次他不小心说了句冒犯领主的话,就被打了100个大嘴巴。老人说,多亏那年他还是个孩子,否则舌头就被割掉了。

  洛桑曲达说,那个时候,许多像他这样的小农奴每天都要睡在阴冷的仓库里,有的甚至和牛羊睡在一起。农奴主对他们想打就打,想骂就骂,如果病死、饿死,家人只能得到一条草绳作为补偿。老人还说,那时农奴都不识字,所以如果借了领主的债,领主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民主改革后,洛桑曲达在扫盲班里第一次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而让他更高兴的是,如今村里最漂亮的建筑就是学校,自己的孙子罗布不用掏一分钱就能在这里读书。

  洛桑曲达说,他这一生当中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民主改革给了他比金子还贵重的自由和尊严。如今他和老伴都上年纪了,但生活却更加悠闲,因为他们再不为钱发愁,看病国家有补贴,儿子达瓦次仁在政府的扶植下也成了致富能手,去年靠政府无偿提供的藏香猪仔猪,养猪的纯收入达到了7万元。

  50年来,在西藏,发生巨变的的远远不只一个克松村,我真切地感受到,是民主改革带给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民主改革带给西藏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2008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92亿元,比1959年增长了225倍。

  2008年,西藏全面实现“普六”,青壮年文盲全面扫除。

  2008年,西藏自治区干部比例中,藏族干部超过70%。

  2009年,1月19日,大会审议通过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目前,西藏居民人均寿命已经从1959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67岁,人口也由100多万增加到280多万。

  2009年西藏用于各项事业发展的财政支出将接近400亿元,一个全面协调发展的新西藏将掀开新的一页。

责编:刘忠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