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改革开放让上海华丽转身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1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2月19日播出):改革开放30年,上海的经济总量扩大了整整16倍。上海不仅是长江三角洲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也成为中国融入世界的桥头堡。

  姚建良,浦东陆家嘴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18年前,当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的决定时,作为浦东人的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开始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浦东的沧桑巨变。

  上海摄影爱好者姚建良:今天大家看到陆家嘴中心绿地,你感到绿草茵茵,周围高楼林立,大家在当中休闲很惬意。但是94年这里面号称有3000多户居民。

  在姚建良拍摄的10万多张照片中,记者看到了18年前的陆家嘴,当年3000多户居民就住在这些矮小破旧的平房里,是浦东开发开放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今天的陆家嘴,50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汇聚在这里,金融从业人员超过10万。浦东开发开放的各项优惠政策,就像磁石般吸引着海内外千千万万的开拓者。曾经是罗氏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威廉·凯乐就是其中之一。

  原罗氏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威廉·凯乐:我1993年第一次来的时候,这里就是一大片农田,整个浦东人都很少,当时我们决定在这里建厂的确是一个大胆的决定。

  短短10年间,罗氏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就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美元,并在中国建立了6家合资企业和一家独资公司。今天,投资浦东的外资企业有一万六千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中有250多家落户浦东,这里成了全世界的投资热土。

  原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佳能:浦东开发这18年,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上海人的思想解放了,思想一解放,精神振奋了,迎来了上海改革开放的春天 。

  浦东开发开放18年,GDP总量由1990年的60亿元飞跃至2007年的2751亿元,年均增长18.1%,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也从1990年的十二分之一,提升到去年的四分之一。

  浦东的开发开放,同时也成为上海经济腾飞的发动机。1992年以来,上海经济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总量扩大4.8倍,如今的上海正向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现代化大都市稳步迈进。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