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海南:解放思想成就大特区

 

CCTV.com  2008年12月17日 19: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2月17日播出):从一个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到如今成为全国最大、充满活力的经济特区,海南省依靠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

  守着风景如画的“天下第一湾”,做着日益红火的小商品生意,家住三亚天涯镇的王阿姨还能用英语向外国游客推销纪念品。如今的亚龙湾已成为世界高档酒店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可是二十几年前这里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三亚市民王阿姨:我们小时候靠抓鱼生活,以前的亚龙湾就有仙人掌,改革开放以后搞酒店很漂亮,现在跟以前不同。

  海南成立经济特区之初,没有一条高速公路,碧水蓝天也没能给当地人带来多少财富,1988年海南的旅游收入不足3亿元。

  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廖逊:(海南)是个贫困落后地区,我们提出来主动给全国改革开放充当排头兵,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最好的思想解放,而且对全国广大贫困落后地区有示范意义。

  短短20年,敢为人先的海南人用无数个“率先”支撑起了一片新的天空。1988年,推行省直管市县,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社会经济管理体制;1993年,机动车燃油附加费改革使司机可以“一脚油门踩到底”;1996年,建设新兴工业省和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度假休闲旅游胜地的发展思路成为海南新的发展定位;2005年,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使这里的农民提前进入“无税时代”。全省人均GDP从1987年的981.8元提高到2007年的13361元,增长了13.6倍。2007年旅游收入171.37亿元,是1988年的59.7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海南台记者姜晓晓:现在我手上拿到的是关于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网友意见的部分摘要。这些网友的意见转批给了国际旅游岛规划组。

  现在旅游升级打造国际旅游岛是海南最热门的话题,随着建成构想一步步走向现实,海南将成为全国开放程度最大、层次最高的,世界一流的热带海岛度假胜地。与此同时,洋浦保税港区的封关运作,让海南将成为中国面向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新的航天发射场落户文昌,让海南成为我国又一个航天基地,而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的实质性启动,让天堑变通途的梦想不再遥远。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