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西电东送工程建设成就显著

 

CCTV.com  2008年12月09日 1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2月9日播出):“西电东送”是我国重大的能源发展战略,它把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了经济优势,同时为东部提供了急需的能源,满足了东部地区发展的电力需要,实现了东西部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位于珠三角的珠江钢铁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是广州市第一用电大户。随着改革开放,珠三角用电量大增,电量极度匮乏。过去为了保证居民用电,像这样的企业每天都要停电几个小时。

  珠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廖一凡:电网用电最紧张的时候,我们(一年)大概错锋1000小时,大概(一年)损失30000吨。

  我国有70%以上的煤炭和水利资源位于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而经济发达的东部能源资源匮乏,用电负荷相对集中。为了改变这种不均衡的能源结构,国家决定启动“西电东送”工程。2000年8月,云南景洪水电站向广东送电的电力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西电东送”南通道工程全面启动。与此同时,中通道以三峡电力为龙头,将输电网络延伸至长江上游地区,实现川渝和华中地区向华东、广东送电;北通道山西、内蒙古的电力实现向京津唐、华北、山东地区送电。截至2007年底,“西电东送”三大通道送电能力已达4980万千瓦。

  在为东部输送电力的同时,也带动了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

  云南景洪州常委常务副州长罗红江:(景洪电站)整个建设期间,就增加了(我们)4000个就业岗位。五台机组投入发电以后,增加我们工业产值15个亿,增加财政收入2个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通过"西电东送"我们现在搞的500千伏直流输变线电路全部由我们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自己又自主创新开发出了800千伏的直流输变线电路,现在正在实施。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