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汕头:引侨资入乡 带侨乡发展

 

CCTV.com  2008年12月08日 1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2月8日播出):30年前,汕头的经济支柱仅靠四家传统企业,如今,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就有120多家。改革开放30年,“侨乡”汕头成为了侨资在国内最重要的聚集地。

  汕头台记者林欢欢:这是泰国正大集团在汕头投资建设的第二家大型购物中心,整个工程投资2亿元,计划明年7月完工投入使用。

  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汕头)一派欣欣向荣,有生气,市容也整理得很好。

  从1979年在汕头领取全国第一张外商营业执照到今年,正大集团在中国的投资已经接近了50亿美元,而它的创始人正是从汕头远赴南洋谋生的潮籍侨胞谢易初。改革开放30年来,汕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4.2亿美元,其中侨资企业就占了近九成。

  30年前,汕头的城区面积不过5平方公里,横贯东西、只有两车道的外马路是当时全市最宽的道路。1981年,国家在汕头设立经济特区,24小时审批答复制度在全国率先实行,“放开视野,放宽政策,放胆试验,放手大干”的“四放”方针率先提出,一系列措施保证投资客商“招得来、留得住、发得了”,汕头的“侨乡”优势得到了有效发挥。

  90年代至今,随着改革开放步伐不断深入,汕头也在调整着利用侨资的方向:侨资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发展;利用侨资领域从工业扩展到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侨资来源从港澳地区扩展到台湾、东南亚以及美欧等30多个地区。如今的汕头不仅是“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还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汕头市民张先生:朋友来(汕头),在海湾大桥上看说:哇!汕头真的好漂亮啊!

  今年7月,汕头市再次明确要做好“侨”字文章,争取到2016年,全市GDP实现翻两番、达到3000亿元以上,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