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

 

CCTV.com  2008年12月02日 20: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我的亲历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检察机关是我国司法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改革开放30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快速发展的30年。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最新统计表明:检察机关70%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来自群众举报。

  “在位于井冈山的人民检察院博物馆内陈列着这样一个举报箱,它来自当年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1988年3月,深圳市第一个建立了经济罪案举报中心,公开设立举报箱,方便群众举报各种职务犯罪活动,它见证了我国检察机关依靠群众、加强监督、打击犯罪的历程。”

  改革开放之初,包括贪污贿赂在内的经济案件曾大量发生。但是,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却面临案件线索来源渠道不畅的问题。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经济罪案举报中心首任主任 陈乃昌:“(举报中心)成立以后,案源就很多了,最多一个月300多起。”

  小小举报箱标志了一种全新的监督机制的创立。2007年7月10日被执行死刑的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就是因群众的一封举报信而案发的。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张耕:“我感觉最值得称道的就是,我们国家的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越来越深入人心。”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检察机关的职能不断拓展,法律监督范围从刑事诉讼扩大到民事审判、行政诉讼领域。

  2003年至2007年5年间,全国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5161件。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近年来检察机关对执法办案检察环节自身监督的一项新举措。四川省邻水县林业站站长甘某等两人将3万元护林费挪作私用,办案人员认为该案数额较小,拟作不起诉处理。2003年10月,人民监督员对该案进行了认真评议。

  检察院对案件重新核实后,采纳了人民监督员的意见,依法对甘某两人提起公诉,法院最终对其作出犯贪污罪的判决。从5年前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开始到2007年底,全国检察机关的人民监督员共对两万多起案件进行了监督。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