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西气东输:东西部双赢的能源纽带

 

CCTV.com  2008年11月27日 19: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这条能源大动脉,不仅将西部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也为能源紧缺的中东部输送着源源不断的“血液”。

  眼下,新疆拜城的县领导们正忙着天然气入户、城乡道路、户用沼气池建设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工作。他们说,自“西气东输”工程建成后,拜城的财政收入已经从2003年4000万元增长到2008年4.1亿,5年增长了10倍。

  中共新疆拜城县委常委 艾合买提·吐尔迪:以前没有更多的财力,很多事情想做常常力不从心,现在随着财力的增加,可以把它更多地投入到改善民生当中。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营运总经理 黄泽俊:西气东输管道工程使得新疆地区每年增加各种税费收入接近80亿元,相当于新疆(工业)增加值的25%。

  西气东输西起新疆轮南,东至上海白鹤镇。绵延3800公里。近600亿投资都集中在中西部。在造福上游百姓的同时,清洁的能源也为东部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注入新的动力。

  5年来,西气东输工程已累计销售天然气420亿立方米,3000多家企业、近2亿人口从中受益,相当于替代标准煤近5400万吨,减少排放有害物质250万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廖永远:我们的目的是要使天然气在我们国家的一次能源结构比重能够到8%,甚至能够争取到10%。

  今年2月22日,全长9102公里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在新疆、甘肃、宁夏和陕西同时开工建设。它将把从境外引进的天然气最终送至香港。加上已有的陕京线和正在建设中的川气东送、榆林至济南等长距离天然气管道工程,至此,我国已经形成了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全国一张网的大格局。能源消费结构和生态环境正日益改善。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