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青藏铁路为高原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CCTV.com  2008年11月25日 19: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经过两年的安全运行,青藏铁路经受住了地震、冰雪的考验,为青藏高原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西藏堆龙德庆县岗德林的200多位村民这两天都禁不住笑逐颜开,因为他们拿到了加入当地蔬菜生产基地后的第一笔分红。

  其实早在2004年这个蔬菜生产基地就已经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但由于交通不便,蔬菜只能在拉萨出售,农民们担心投资难以收回,政府几经动员,到2006年才有38户农户加入。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看到“火车商机”的农户们开始转变观念,仅2007、2008年两年内,就有340户农民主动要求加入,当年只有2万元启动资金的小种植棚如今也已成为拥有2000万固定资产的大型蔬菜基地。

  西藏堆龙德庆县蔬菜种植合作社 副理事长 普琼:现在我们的产品,通过青藏铁路销往内地,北京、成都、广州等地都有我们的产品。

  青藏铁路通车后吸引了大批游客进藏旅游,餐饮、零售等第三产业也相应得到了空前发展,祖祖辈辈以传统农牧业为生的农牧民们开始兴办运输公司、开旅馆,纷纷吃起了“铁路饭”,一条以青藏铁路为中轴线的高原经济带逐步形成。2007年,西藏的旅游收入就达到了48亿,增长幅度超过75%。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 邓小刚:据统计,2007年我区(西藏)的GDP增长达到14%,是95(计划)以来最高水平。

  记者:我现在是在拉萨西站货场,这趟列车的到达,通过青藏铁路运输的进藏物资已经超过了200万吨,达到全部进藏物资运输总量的三分之一。

  青藏铁路开通以后使运输成本大幅降低,开通两年来为西藏节约运输成本达13亿,同时丰富了市场物品种类。而在增强西藏地区的应急处置能力上,它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原来需要一个星期才能送到的救灾物资,现在通过铁路运送只需一、两天就可以到达灾区。

  铁道部总工程师 何华武:青藏铁路建成后,这两年的运营非常平稳,没有出现任何重大的安全事故。

  到2020年,青藏两省区将会形成以青藏铁路为主骨干,连接10余条铁路,新增4000多公里的一个西部高原铁路网,届时旅客从日喀则乘火车就可以直接到达北京、上海等地。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