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亲历】魏少军:从泥瓦匠到奥运场馆建设者

 

CCTV.com  2008年11月22日 20: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我的亲历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河北高碑店农民魏少军,30年前,还梦想当一名能取上媳妇的泥瓦匠;30年后,他成了一家具有国家一级建筑资质企业的老总,工人达一万多名,还参与了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

  眼下,魏少军的建筑公司除了忙着承建河北一些地区的城中村改造工程外,他们还在筹划着公司如何上市。魏少军说,这30年自己走出了一个奇迹。

  魏少军:70年代末期,(我)16、7岁, 我们家做什么呢,农村老百姓搂柴火的耙子,为了多卖点耙子,要跑到离我们这300里地的涞源县去卖,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怕颠坏了自行车,碰着路不好的地方,就得要扛着, 当时那阵的梦想,就是能学个手艺,当个泥瓦匠,能找个媳妇

  1979年,17岁的魏少军由人带着来到北京郊区,当上了一名盖农房的小工。

  魏少军:当时特别羡慕这些技术人员,为了学点手艺要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把料给人家备好,我才能抓人家空当的时间学习点技术。

  学到技术的魏少军,得知国家出台了有关工程承包的新政策,他大着胆子带领十多个老乡成立了自己的建筑队,由于赶上了当时基础建设高潮的机遇,他建筑队发展到一千多人,1990年他们就承揽下了上亿元的工程。可没想到,由施工方先垫资,后结结算的工程承包模式,又差点毁掉了他。

  魏少军:那时本小啊,公司也小,那经得起啊,起码我过了五、六年这种痛苦日子。

  2000年,他抓住了大力发展城乡一体化的时机,参与北方著名市场白沟市场的建设。

  魏少军:现在白沟十个专业市场,八个是我们投资建设的。

  目前,他的建筑公司一下成为了拥一万多名职工的大企业,2006年5月承担了北京工人体育场改建和北京奥运拳击场馆的建设工程。

责编:王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